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108年親子飆戲劇作坊巨星成果公演
*活動日期:-1803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社教館、家教中心和豆子劇團聯合攜手,在社教館打造一個孩童戲劇夢工廠,讓親子在暑假之餘,一起玩『戲』,感受「戲劇」帶來不一樣的撼動,建立前所未有的美麗新回憶。經由短短10天緊鑼密鼓的表演訓練課程,在豆子劇團專業師資群用心指導下,令人期待的108年「親子飆戲劇工作坊」巨星成果公演,於8月18日在社教館演藝廳正式粉墨登場。

由豆子劇團帶領「108年親子飆戲劇工作坊」140名學員,包含兒童戲劇坊3班90位,熱愛表演的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耀星班戲劇坊』24位,及『親子三代戲劇坊』由國、高中生與祖父母等26位組成。每位表演素人使出渾身解數,推出5齣精彩好戲呈現給觀眾,每齣戲都高潮迭起,難分軒輊。社教館沈坤佑館長、家教中心林詩隆主任等人亦到場為孩童們加油打氣,現場逾千觀眾也用最熱烈掌聲給予肯定。

社教館沈坤佑館長表示,「親子飆戲劇工作坊」是教育局暑期最夯的秒殺營隊之一,參加者除了一般的親子、父母來自中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不同國籍的新二代,及排灣、阿美、布農、泰雅、卑南族等原住民學童,編成一個多元融合的專班「耀星班戲劇坊」外,今年特別規劃了「親子三代戲劇坊」,讓國、高中生與祖父母共同玩『戲』,提升不同世代親子間互動關係,三代同台尬戲演出。

昨天的活動中,社教館另安排了一場『偏鄉親子藝文培力~親職成長&劇場同歡』活動,邀請鳳山區鳳翔國小、大寮區大寮國小共80位親子到社教館參加親子活動、親職成長講座及觀賞戲劇演出。該場活動是社教館為擴大偏鄉親子視野,提升競爭力及美學養成能力,結合館內既有藝文資源,讓偏鄉家庭到社教館觀賞藝文展演及家庭教育活動。來自鳳山及大寮兩區親子,早上先與市區親子一同體驗『玫瑰造型饅頭DIY』、聆聽「打開心窗,放輕鬆!~共創和諧的親子關係」親職講座,下午則到社教館演藝廳,與千位市民共同觀賞飆戲劇演出,享受一趟歡愉的都會美學體驗行。

大竂國小黃弘欽主任表示,學校孩子們,因學校鮮有充足經費,可以安排整天活動讓他們親子一起參與的機會,故藉由此次『偏鄉親子藝文培力~親職成長&劇場同歡』活動,不僅讓孩子們可以和家長一起動手做饅頭,培養親子共廚互動,還能聽講座,觀賞優質舞台劇,也能與市區的親子及他校學童交流學習,更能認識社教館這個藝文環境,提升美學賞析能力,同時也擴大孩子社交學習,對學童多元發展之養成將有莫大助益。

「親子飆戲劇工作坊」巨星成果公演演出「噴火龍阿古力」、「飯糰滾啊滾」、「愛花的牛」、「月亮的祝福」及「阿公勇闖校園島」等5齣精彩戲碼中,每齣戲都富含親職教育意義,有重視兒童發展特徵與教養的創新故事、重視情緒處理及身教為主的親子溝通劇碼,強調跳脫性別框架教養態度的改編故事,新住民及原住民不同文化意涵的情感教育故事,以及不同世代父母管教態度方法與技巧的創作,讓超過現場千人的觀眾一起感受家庭親職教育的力量,也讓在場偏鄉親子透過觀賞戲劇,啟動美學靈魂,感受每場故事的寓意與學習。

由「親子三代戲劇坊」演出的『阿公勇闖校園島』,是一齣親子祖孫課題加上反毒宣導議題,帶領孩子一同認識毒品的種類,在面對毒品誘惑與脅迫時,如何快速抽身與求援。當孩子或孫子在校園遇到困難時,家長或長輩可以怎麼協助他們,他們需要的是介入幫助的手,還是只是一對傾聽的耳朵,或是給予勇氣的背膀。經由故事寓意鼓勵孩子們遠離3C產品,在放暑假的時候從事正當健康休閒娛樂,落實反吸毒、反霸凌、反幫派、反暴力、反援交、交通安全及防溺等資訊,讓不論是在偏鄉還是市區的孩子們都能擁有享受一個健康、快樂又安全的假期。

「耀星班戲劇坊」演出的『月亮的祝福』是一齣傳說故事加上新二代親子真實故事,老故事加上新生命,特色文化與不變的家庭親子美好關係。呼籲大家尊重多元族群文化的創作戲碼,肯定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接納彼此互相欣賞,讓孩子能透過戲劇來了解及學習,更能透過角色扮演,學習同理心及尊重新族群。

素人演戲初體驗,逗趣歡笑一籮筐,歡樂中帶有感動,感動中寓意深遠,互動式的劇情讓現場觀賞的小朋友也都心有同感,大聲回應劇中人物提問,場面熱鬧溫馨,趣味橫生。

指導「兒童戲劇坊」中的魏子斌老師說,很喜歡跟此次表演學員相處一起,感受每位小朋友願意學習又充滿活力跟創意,希望他們能在課程中,把握每次嘗試的機會並且不怕犯錯,並且學著與團體內的每個人相處,不落單任何一個夥伴。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做「故事圈練習」時,每一位小朋友都願意上台嘗試並給予新的表演意見,在分組排練時,小朋友也總能先做好功課再來跟老師討論。

「飯糰滾啊滾」一劇中的學員許詠婷是第一次參加戲劇演出,她說參與戲劇表演可以讓自己學習「團體合作」,不管在劇中的台詞是長或短,或是角色自己是否喜歡,都需要大家相互合作才能完美演出,所以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要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噴火龍阿古力」扮演兔子的學員劉宥辰,她覺得演戲很好玩,對表演非常有興趣,在分配角色時,原本希望扮演公主,但猜拳輸了,結果就選擇自己平時喜歡的玩偶---「兔子」,以它為角色扮演,更能得心應手。

教育局、社教館、家教中心和豆子劇團,攜手打造孩童們的戲劇夢工廠,且以社教館為基地,認識社教館友善的藝文環境,同時也能擴大孩子社交學習圈,不論是市區或偏鄉孩童都能一起相互歡樂學習,一起提升美學學習與賞析能力,帶動建立親子間心靈美麗豐足的生命元素。讓藝術FUN暑假,藉由戲劇藝術的種子深耕到每個家庭,也能同時與市民一起分享家庭教育推動的成果,促進家庭生活美滿,建立祥和社會。

|公演花絮1(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1

|公演花絮2(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2

|公演花絮3(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3

|公演花絮4(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4

|公演花絮5(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5

|公演花絮6(另開新視窗)|||
*

公演花絮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