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創意彩色飯糰
*活動日期:110/04/10

  純手工製的飯糰,有著單純的米飯香,混合自己喜歡的各種顏色的食材,變化多端,無論主食或是點心輕食,都是絕佳的好選擇,且製作過程簡易又有趣,非常適合親子同樂!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10年4月10日在該館中庭舉辦一場「創意彩色飯糰」活動,讓大小朋友們合作DIY傳統美食,民眾參與相當踴躍,場面熱鬧滾滾!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穩定控制中,主辦單位社教館仍謹慎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讓參加活動的親子們安心。該場活動桌椅、器材皆進行消毒,並安排專人量測體溫,積極配合防疫政策。

  當天的活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三信家商專業餐飲科林蕙招老師蒞臨指導。本次活動所需主要食材為:紅蘿蔔、花椰菜、南瓜、牛蒡、魚卵、肉鬆、海苔香鬆、起司、白飯。林老師表示,飯糰的做法相當多變,運用相同的食材,卻可做出不同的造型,可以是傳統的飯糰、也可捏製造型壽司或是小朋友喜愛的三角飯團,任憑個人發揮創意。

  林蕙招老師說,飯糰美味的關鍵是米,多清洗幾次去掉雜質再泡8小時,然後蒸30分鐘,同時注意蒸的過程中要上下翻攪,就可以蒸出香Q的米飯,等冷卻後,即可以大展身手,做出自己喜愛的創意飯糰。而因活動當日DIY時間有限,貼心的林老師在半夜就開始準備,並在活動開場前現蒸,絕對新鮮!老師傳授彩色飯糰製作流程為:
一、將已煮熟的紅蘿蔔、花椰菜、南瓜、牛蒡與起司片切成小丁,備用。
二、香Q米飯分成數份,分別加入魚卵與切碎的紅蘿蔔、花椰菜、南瓜、牛蒡、起司片,各自混合均勻。
三、把已攪拌混合的有色米飯,取一小團加入肉鬆與海苔香鬆,並捏成圓形後,就可以讓平凡不起眼的小米粒,搖身一變成為歐伊喜的彩色飯糰。
四、另也可利用三角形紙板為模子,依製作傳統飯糰的技巧,捲上一層海苔片,則可變成專業級的三角飯糰。

  教學經驗豐富的林老師告訴親子們要活用各種食材做搭配,因為每個人都是自由創作的美食家,她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示範講解,鼓勵親子互動激發創意,做出色香味十足的健康彩色飯糰。從材料調配到鋪餡,由孩子們親自動手做,讓大小朋友們享受親子共廚樂趣,並且帶給大家食安新觀念。

  林蕙招老師表示,自己做的彩色飯糰,可以控制食材的新鮮度及質感,更重要的是不添加任何的香料,製作過程簡單,視覺效果滿滿,吃起來非常可口,色香味俱全,是一種方便又營養的重量級輕食!林老師也呼籲家長放手讓小寶貝們體驗,不要怕弄髒衣服,重點是要訓練小朋友的手腦協調及自己動手做食物的成就感。親子們開心的享受DIY的過程,個個玩得不亦樂乎。

  而為了讓現場參與的親子們都能跟著一起動手做,體貼的林老師以分解動作方式示範各階段的細部流程。受到林蕙招的活潑教學及志工們的熱心協助,歷時120分鐘的「創意彩色飯糰」活動,就在親子們均體驗到DIY的樂趣後圓滿落幕。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近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飲食用餐讓人食不安心,如何讓家人吃到天然口感與健康的食物,更是首要之務,當日活動簡單的製作方式讓大人小孩皆可學習,過程中不但可增進親子間互動,也可讓優良的健康飲食文化普遍盛行於每個家庭,培養更多的小朋友及家長們對傳統美食產生興趣,承啟傳薪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益。


媒體報導本場活動
電子報: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k365nyz3qv33

蕃薯藤yamNews
http://n.yam.com/Article/20210410290620

PChome新聞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10410/index-61805245029201279009.html

yahoo新聞
https://tinyurl.com/yhvddfxj

台灣好報
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305151

愛高雄一萬個理由
http://www.10000.tw/?p=160357

真晨報
http://www.5550555.com/web/story.html?s=177175#7


平面媒體(報紙):
真晨報110.4.11第4版

|親子同樂製作-1(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製作-1

|親子同樂製作-2(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製作-2

|親子同樂製作-3(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製作-3

|親子同樂製作-4(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製作-4

|親子同樂製作-5(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製作-5

|鮮週報(另開新視窗)|||
*

鮮週報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