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原民風毛球鑰匙圈
*活動日期:111/09/25

在台灣地貌丕變的自然環境中,原住民因應不同的生態而發展出採集、狩獵、漁撈及農耕不同型態的生活方式,因此,文化反映出族群跟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也孕育出原住民文化多樣性的豐富內涵。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9月25日在本市鹽埕區鹽埕國中舉辦社區親子活動「原民風毛球鑰匙圈」,為兼顧不同族群的學習需求,並對異文化的了解,營造多元文化發展的學習環境,特別舉辦此活動,讓親子們對原民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能以尊重與欣賞的態度去看待原住民文化。
是不是經常要找鑰匙時,覺得自己的包包像個無底深淵?總是撈不到;經常在抽屜裡、玄關旁翻找鑰匙圈的蹤跡?其實,亮眼的「毛球鑰匙圈」會讓你不發現它也難,毛球是原住民常用的裝飾品,無論是服飾或配件,都能看見它的蹤影,毛色鮮艷再加上可愛的吊飾會讓你愛不釋手,快來動手做出獨一無二專屬於你的毛球鑰匙圈吧!
該場活動,主辦單位邀請大仁科技大學原住民文化與創意講師郭柏育老師蒞臨指導。郭老師表示,利用家中隨手即可取得小物件,就能創造出美麗又實用的小吊飾。
郭老師接著介紹今日活動會用的材料,有厚紙板、毛線二樣素材,看似簡單,但整個過程考驗著耐心與毅力,而毛球常見於鄒族的頭飾及阿美族的情人袋且顏色鮮豔,接著開始示範製作步驟:1.將厚紙板對折2.毛線繞於厚紙上3.於對折處將毛線剪斷4.另準備一條線將其剪斷毛線綁起來5.修毛線,修成圓形6.綁線打結7.穿過鑰匙圈8.最後毛球套進線圈裡,即完成別具風味的個人鑰匙圈。繞圈以120圈為原則,若想做大顆的毛球可以多繞幾圈,也可以混搭顏色。也可以用黑色毛線製作,完成後再貼上二顆大眼球,就成為動畫神隱少女裡的黑碳精靈了!
了解製作的步驟後,大小朋友開始拿起桌上的毛線,討論著要做很大?還是迷你球?要混搭風?還是單一顏色?見小朋友手拿紙板協助固定,而家長則幫忙繞毛線邊數繞了幾圈。看似簡單的手工製品,其實考驗孩子的手眼協調、耐心及訓練手部小肌肉等能力。現場親子們很認真依照老師指導步驟,按部就班纏繞、取出毛線團、將二端毛線剪開、接著慢慢將毛線修圓,此時不可操之過急一次剪太多,否則會變成禿頭,要領在於慢慢、平均剪,讓剪短的毛線平均受力,才會緊實、混圓,要修到細緻需花上1小時間,此時可以與家人聊聊天,是共享天倫的最佳時機。
家住小港區就讀桂林國小二年級的蔡小妹妹、3歲的弟弟,由陳媽媽陪同前來參加活動,她說要做多種顏色混搭的毛球,過程中很專心的一根、一根毛線慢慢剪,陳媽媽表示經同事介紹得知社教館每星期在各社區巡迴舉辦親子活動很有意義;而就讀漢民國小四年級吳姓男學童、妹妹跟著爸爸一同參加,吳小弟弟專心低頭手做,吳爸爸也沒閒著,幫妹妹做一顆很大的粉紅毛球要把所有毛線繞完,笑稱要給妹妹當沐浴球,吳爸爸表示,因家住社教館附近,所以每星期六上午都會帶孩子參加假日廣場、星期日就跟著社教館在各區參與活動,善用這些免費資源。活動過程小朋友玩得很盡興,家長也很開心陪伴孩子一起動手做,很感謝主辦單位用心的規劃每一場活動。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近年來,隨著台灣社會本土化、多元化主流思潮的興起,社教館與時俱進,今日活動利用毛線、專用剪刀、紙板、鑰匙圈等素材,藉由簡單的繞線、剪線、綁線、修線、穿線等方式及動作,來完成一件精美小巧的原住民毛球鑰匙圈吊飾,期能訓練孩童的頭腦靈活及細心與耐心,親子一同大手牽小手共同完成一個有原住民品味的手作品,並期許過程中能讓親子相互溝通與協調交流,提升彼此感情,以達親子和樂之目的,同時藉由假日活動學習手作樂趣,培養孩童的細心與耐心,過程中親子相互溝通與協調交流,可提升彼此感情,達到家庭和樂氛圍。將如同一幅繽紛的畫作為包包與小物掛上彩色的記號用原住民傳統技藝,點綴喜悅的每一天。

電子報
Yahoo-台灣新生報: https://bit.ly/3RilPZ7
中華日報: https://bit.ly/3BKdRCt
鮮週報: https://bit.ly/3dKzdaW
Yahoo-中華日報: https://bit.ly/3S6trzj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