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諸事如意~春聯揮毫賀新年
*活動日期:108/01/26

農曆春節將至,為迎接金豬年到來,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月26日在該館中庭盛大舉辦「諸事如意~春聯揮毫賀新年」傳統應景活動,邀請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寫春聯,吸引數百位市民到場索取春聯討喜氣,現場熱鬧滾滾。民眾拿到自備詞句的客製化春聯,更是歡樂滿盈。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關心南高雄社教推廣情況,上午特別蒞臨參與活動,吳局長致詞表示:高雄改變成真,充滿希望與變革的新契機,許多外縣市朋友都表示,過年會安排到高雄走春,感受濃濃的歡喜年節氣氛,謹代表教育局感謝現場揮毫書法家為市民書寫春聯,並祝福大家新年的一年,心想事成、豬年吉祥。

1月26日的活動,主辦單位社教館特別安排吳榕峯局長、陳佩汝副局長、賴瑞隆立法委員、陳麗娜議員及10位鄰近學校校長現場揮毫迎新春,各自屏氣凝神展現書法功力。吳局長第一次蒞臨社教館,揮毫「豬年吉祥」祝福市民朋友,隨即由社教館館長沈坤佑陪同至各場域勘查營運現況。社教館為強化競爭力與提供優質服務,不斷求新創變,提昇各項軟、硬體設施品質,包括演藝廳劇場升級、新設市民免費健身的「體能訓練工房」、甫完工試營運的新興體感科技『超視界AR/VR體驗房』。刺激的寒假青少年『漆彈挑戰營』在戶外漆彈場舉辦,吳局長親身體驗漆彈活動並勉勵參加學生。

活動最大亮點則是知名書藝家王志揚以超大毛筆揮毫4公尺x1公尺的巨幅「豬福如意」,展現其個人獨特風格墨法,吸引全場目光欣賞大墨揮毫藝術,隨後此幅「豬福如意」墨寶立即展示於本館入口處門楣,增添社教館年節氣氛。活動邀請的書法名家還有王明嘉、黃水和、陳昭安、徐久美老師,每人書體風格各有所長,民眾可憑喜好請老師書寫。為因應數百位民眾索取,只見每位書法老師的手如行雲流水,幾乎都沒停過,平均寫好一幅春聯不到2分鐘,速度雖快,但幾十年的書法功力仍游刃有餘,或娟麗秀氣、或豪邁蒼勁、或穩健八方、或渾厚圓融,字體則有行書、草書、楷書、隸書、篆體等,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之美。此外還提供「春」、「福」絨紙的剪字藝術供民眾免費索取,剪紙國寶大師潘塗老、蔡秋娥拿起剪刀在紅色的絨紙上如魚得水,剪刀兩刃一開一合間,「春」、「福」的剪字躍然紙上,十分討喜,民眾也可現場學剪紙,相當受歡迎。參加的民眾表示,他們喜歡這種手寫的春聯,可以自由選擇春聯題句,也可選擇喜愛的書體排隊請名家書寫。看名家現場揮毫更是一種視覺享受,這樣的春聯才具有藝文氣息,不像坊間印好的春聯印刷品千篇一律,冷硬的印刷字體毫無生氣,所以對社教館舉辦的「諸事如意~春聯揮毫賀新年」活動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剛寫好的春聯需要風乾,社教館小港社教站的志工們將該館中庭四周的牆柱繫上繩索及衣夾,方便民眾在拿到春聯時可以夾住晾乾,紅紙隨風飄揚,紅色喜氣也感染了每位參加的民眾,大家笑呵呵,提前感受不一樣的春節體驗。社教館還印製精美的「恭賀新禧」春條贈送民眾,拿到的民眾都相當開心,臉上洋溢笑容,雖然農曆春節還未到,現場已感受到濃濃的過年氛圍。

社教館表示,書法藝術具有文化氣息,而春聯揮毫更是寄藝術於日常生活,希望透過名家的精湛書法藝術,增添年節氣氛,傳承國粹,為新春帶來豐富的書藝風貌,也為自家門面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為活動致詞開場(另開新視窗)|||
*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為活動致詞開場

|王志揚以超大毛筆揮毫巨幅「豬福如意」(另開新視窗)|||
*

王志揚以超大毛筆揮毫巨幅「豬福如意」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與來賓一起現場揮毫迎新春(另開新視窗)|||
*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與來賓一起現場揮毫迎新春

|吳榕峯局長與來賓一起揮毫後合影(另開新視窗)|||
*

吳榕峯局長與來賓一起揮毫後合影

|書法老師現場為民眾寫春聯(另開新視窗)|||
*

書法老師現場為民眾寫春聯

|書法老師現場為民眾寫春聯(另開新視窗)|||
*

書法老師現場為民眾寫春聯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