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蓋高樓的挑戰的活動
*活動日期:108/04/20

世界遺產比薩斜塔是千年的知名建築物,它原初的樣貌是直立的,因地基的問題才逐漸傾斜,但如何補強不讓比薩斜塔傾倒呢?這是一個很值得親子們探索的問題!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4月20日上午在該館中庭舉辦一場「蓋高樓的科學挑戰」活動,吸引親子搶著報名,現場湧入近200位大小朋友與家長進場,共同體驗一場精采物理科學探索之旅,場面熱鬧滾滾。

這場親子科學體驗活動是由高市社教館結合小港社福中心共同籌辦,並由社福中心邀請12組弱勢家庭親子參加,透過該場活動可以強化親子互動,並支持與照顧弱勢家庭,凝聚社區網絡支持系統,創造互助的生活環境。

活動由社教館前鎮社會教育工作站志工協助,並由ADET(阿達)實驗室團隊老師指導,阿達實驗室團隊善於利用日常生活用品研發有趣的物理科學實驗,將科學變的更親近,培養小朋友對物理產生興趣,讓物理科學不再是冷冰冰的學問,將其融入生活中。

阿達實驗室團隊表示,使用身邊日常生活用品,就能設計成趣味科學活動,並動手做實驗與遊戲。本場活動先以牙籤當鋼筋、黏土作為混凝土蓋高樓,讓小朋友了解建築的重要元素及功能有哪些?並從過程中學習「建築結構的設計和計算」、「力學原理」、「材料特性」等知識,再經由實際操作,更能了解每座橋、每個塔、每棟住宅,都是利用這些結構原理搭建起來的。

社教館「蓋高樓的科學挑戰」活動內容分成三個單元,分別是搶救比薩斜塔、牙籤黏土高樓、義大利麵高樓。首先介紹比薩斜塔建造的緣由,在用衛生紙盒堆疊出斜塔,讓親子們腦力激盪出搶救比薩斜塔的方案。其次用牙籤當鋼筋、油黏土當混凝土蓋高樓,過程中學習科學技能以及力學原理知識。最後用義大利麵取代牙籤當鋼筋,會學習到材料特性將影響建築的穩定。
阿達實驗室團隊就以趣味問答的方式揭開活動,先以台灣最高的建築物是哪一棟呢?在場的親子們無一不曉,用最熱情的方式舉口同聲回答是台北101大樓。接著依序問目前世界最高的大樓、法國著名的鐵塔、亞洲最高的雙塔建築等等問題,小朋友們皆一一成功的回應,互動非常踴躍!

首次參加蓋高樓挑戰的幼兒園大班郭禾謙小朋友,當日特地從左營和媽媽、姐姐前來參與活動,三人一起合作以鐵塔的外觀蓋高樓,姊弟倆與媽媽完成後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成品還有點搖搖晃晃的,也體驗到建築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材料的特性影響建物物的穩定很大,直呼實在是太有趣了!

社教館表示,科學要從好奇心中產生興趣,透過Adept實驗室團隊的規劃設計,教親子們運用簡單的材料與器具動手製作科學玩具,就能在實作過程中體會其科學原理。也讓小朋友了解到利用生活周遭的東西,就能自己DIY做玩具,可以不斷增進科學常識,提升對科學的觀察力與學習興趣,也能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更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媒體報導(另開新視窗)|||
*

媒體報導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