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
*活動日期:108/4/27

本館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台灣中油公司大林廠為促進族群融合並鼓勵新住民朋友參與多元休閒活動,提供展現歌藝平台,同時鼓勵民眾認識異國語言文化,延續前二年新南向精神,擴大新住民範圍而舉辦的「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獲得新住民朋友熱烈迴響,今年的新住民朋友有越南、印尼、泰國、中國的媽媽們飆唱國、台語,融入台灣本地生活;新二代與媽媽們歡唱母國歌謠,傳承媽媽母國文化並藉由歌唱紓解母親濃濃鄉愁,是近年來最大型的新住民歌唱比賽之一。現場還有親屬及市民齊聚加油打氣,歡度一個別開生面的週末午后時光。

該場比賽是以居住台灣新住民為對象,參與比賽的新住民人數共計60位,其中「新住民組」原先規劃36位,卻來了38位參賽者,「新二代親子組」也有10組22人報名,分別來自越南、印尼、泰國、中國等國家,除了設籍高雄市的選手外,還有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彰化縣、桃園市、台東縣共7個縣市的新住民朋友共襄盛舉,一同齊聚高雄切磋歌藝,歌喉大戰盛況為南部縣市首見。

活動中特別邀請文藻外語大學9位外藉學生表演精彩的「印尼薩曼舞」作為開場序舞。薩曼舞源自印尼蘇門答臘島的亞齊省,這項舞蹈原本只有男人可以跳,隨著時代演進、現代社會觀念改變,不同的性別的人也可以跳。亞齊省有許多信奉穆斯林教的人,這項舞蹈對穆斯林教的印尼人是一種禱告的象徵,也適合在特別的活動當做開幕演出。透過印尼傳統舞蹈表演,讓台灣民衆認識了印尼傳統舞蹈之美與文化意涵,潛移默化中進行異國文化的另類接觸,對表演者和觀賞者都是一個很棒的文化交流體驗。

此外,還有高雄市新住民學習中心、高雄市外籍(南洋)姐妹關懷協會、高雄市小港區新住民關懷協會、印尼姐妹會、高雄市越南同鄉會、妮藍泰國文化、柬埔寨姐妹會、高雄市桂林新住民生活關懷協會等團體共襄盛舉,宛如多元文化小型聯合國,新住民高歌以國台語較勁飆唱,新二代歡唱母國歌謠,讓台灣民眾聆聽欣賞異國歌曲之美。

參賽的新住民朋友雖然只是業餘,但參賽態度毫不馬虎,有選手穿著具象徵母國的「國服」在舞台上隨著旋律陶醉演唱,也有參賽者搭配歌曲費心裝扮做造型,大家都拿出實力沈浸在歌喉戰的氛圍裡,而台下的親友團也用掌聲和安可回應,現場彷彿歌唱海選般熱鬧滾滾。

「新住民組」參賽選手多達38位,初賽後取六名晉級決賽,競爭最為激烈,大家鼓足肺活量,使出丹田勁以國、台語拚輸贏。經過兩輪歌喉PK戰,成績出爐:第一名何依宓、第二名黃美娜、第三名李美英、第四名吳小平、第五名龔櫟月、第六名黃妙莉。

「新二代親子組」有10組報名,唱的是母親本國母語歌曲,取3名晉級決賽,歌喉大戰展現另一種異國風華。第一名謝美麗和蔡羽純、第二名汪小鳳和劉宇哲、第三名黃秋霞和楊俞宣。

舉辦歌唱比賽是希望新住民朋友把唱歌融入生活中,參加「新住民組」的朋友選國語或台語曲目作為比賽歌曲。而「新二代親子組」則選唱父親或母親祖國母語歌曲,鼓勵新住民朋友教導新二代學習父親或母親的異國文化,孩子跟父親或母親透過歌唱學習本國母語,而歌唱是親近自己語言的方式之一。

本館提供新住民朋友在優質的專業舞台一展歌喉,藉由歌唱比賽培養音樂美學素養,讓多元文化共融承傳。同時透過歌唱比賽增進市民及新住民二代對於南向文化的認識與連結,並更進一步認識異國語言,形塑多元文化共融傳承。本館擁有優質專業劇場,是高雄市唯一使用劇場級的舞台,提供新住民歌唱選手展現歌藝的平台,可讓參賽選手在專業場地展現好歌喉,觀眾也能享受舒適的視覺及聽覺雙重饗宴。讓本館成為新住民朋友的好厝邊,日後繼續鼓勵新住民朋友踴躍參與藝文休閒成長活動,期盼透過各種努力,讓新住民朋友們更加認同台灣這塊土地。

許多民眾透過本館網站踴躍報名,除了欣賞異國風采的歌謠外,還能拿到摸彩券,試試自己的好手氣,除了中場休息時的20個好運獎外,頒獎典禮結束後的摸彩,還有3個頭獎和1個特獎,最後高潮由幸運之神眷顧的民眾,開心抱走32吋的LED液晶螢幕,活動圓滿落幕。

|001-文藻外語大學表演精彩「印尼薩曼舞」作為開場序舞(另開新視窗)|||
*

001-文藻外語大學表演精彩「印尼薩曼舞」作為開場序舞

|002-文藻外語大學「印尼薩曼舞」(另開新視窗)|||
*

002-文藻外語大學「印尼薩曼舞」

|003-教育局陳佩汝副局長勉勵選手(另開新視窗)|||
*

003-教育局陳佩汝副局長勉勵選手

|004-台灣中油大林廠廖本源副廠長為選手加油(另開新視窗)|||
*

004-台灣中油大林廠廖本源副廠長為選手加油

|005-陳麗娜議員為選手打氣(另開新視窗)|||
*

005-陳麗娜議員為選手打氣

|006-贊助及協辦單位接受感謝狀表揚(另開新視窗)|||
*

006-贊助及協辦單位接受感謝狀表揚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