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親子共學巡迴列車~會發光的外星人粘土創作
*活動日期:108/07/28

由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主辦,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財團法人張添永慈善基金會、南六企業及正忠排骨飯等熱心企業贊助的「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28日上午在燕巢區橫山國小舉辦一場創意十足的「會發光的外星人粘土創作」活動,難得的機會吸引當地學童家長搶著報名,希望在暑假期間和自己的小孩共創美好難忘的幸福回憶。
  「會發光的外星人粘土創作」活動由在手工藝製作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林靜儷老師現場示範教學,主要是利用回收的寶特瓶或玻璃瓶當火星人主體,讓學童想像力、創造力大爆發,天馬行空用粘土創作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外星人。林靜儷說玩粘土是兒童身心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兒童透過對粘土的捏、揉、(針)戳、壓、重疊等技巧,可以刺激孩童手部肌肉的發展與創意思考,並發揮想像空間。活動全程由前鎮社教站吳美藝等19位志工協助服務,展現堅強的團隊服務精神。
  這次活動的主角是外星人,小朋友把回收的寶特瓶或玻璃瓶當主體,首先構思外星人的長相,再透過壓、揉、捏、搓等技法,利用粘土製作外星人的五官、頭部和四肢,或其他異想天開的部位,再用白膠貼到瓶身。林靜儷示範的外星人長這樣:可以360度旋轉像潛艇望遠鏡的睫毛大眼長在頭頂兩端,身體兩側又各長出一隻瞇瞇眼,占了身體三分之一比例的齜牙大嘴,像樹蛙有蹼的雙手,身體背後長滿許多觸手,腦袋瓜後面有頭髮和可愛辮子,還有頭頂像日本河童戴了一頂海星帽。造型奇特,粘土用色大膽鮮艷。最後在玻璃瓶底部加上館方為小朋友們準備的LED閃爍變色小燈,發光的外星人就完成了。
  林靜儷老師說,因為手機和網路的普遍使用,把小朋友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僵化了,這次的外星人創作並沒有標準答案,全由自己憑空創造,可以刺激孩童神奇的發想。紙粘土捏塑首先要把手洗乾淨,接著雙手擦上凡士林或乳液,這樣可以避免黏土黏在手上。小朋友們在老師講解後,紛紛大顯身手發揮創意創作,有像章魚的圓大頭、喇叭嘴、8隻腳的章魚星人;有扁身和雙巨鉗的螃蟹星人;有橢圓大頭、水滴大眼的傳統外星人;有愛心型雙眼笑瞇瞇的友善外星人;也有尖牙利齒窮兇極惡的外星人等等。大家各憑想像,造型逗趣,創意十足,熱鬧滾滾。
  社教館「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活動」是以平衡城鄉差距、營造祥和社會、創造家庭和樂氛圍為目標的亮點活動,期許將親子活動帶入各區,平衡城鄉資源不均,深受親子喜愛,例如手工藝DIY、美食教作、闖關活動、漆彈射擊等等,不僅在當地創造親子互動機會,同時也營造難得的共學時刻,場場均獲得熱烈迴響,讓參與的親子們玩得不亦樂乎,增添幸福與歡樂。
  9月將升小一的葉紘志和爸爸完成的外星人是大眼怪,因為眼睛是他自己做的,其餘部位由爸爸幫忙完成。橫山國小3年級的周立軒和爸爸各自完成自己的作品,立軒做的是企鵝外星人,周爸爸說他的作品憑感覺創作,沒有特別的命名,主要是想陪孩子一起創作。
  楊子瑩小朋友和爸爸共同創作壽司外星人,眼睛和頭頂上的壽司是子瑩親手做的。橫山國小家長會長洪俊傑闔家參加活動,全家總動員用行動支持,苡涵、子晴和宇辰都各自創作自己的外星人。後勁國小3年級的黃秉宸和爸爸完成火箭外星人,製作前還畫上設計圖,相當專業,他們是社教館親子活動的常客。
  活動地點橫山國小鄭永祥校長說該校雖小,卻有自己的特色,是高雄市少數具英語雙語教學的實驗學校,將聘外師進駐教學。社教館沈坤佑館長也說,橫山國小學生人數少有相對好處,外師和小朋友的互動可以更緊密,學習效果更好,同時對鄭校長在活動上的支持給予肯定。沈館長表示,該館對比較郊區的學校秉持服務精神,只要學校有意願願意提供上課地點及桌椅,都可以在申請期間內向該館提出申請。
  從幼兒園到小六,蕭寶圓小朋友、哥哥和爸爸至少參加社教館親子活動超過100場以上,這次的活動也沒有缺席,社教館沈館長送上紀念品,感念蕭爸爸的用心。活動中還配合108年暑期「青春專案」進行宣導,讓小朋友了解反吸毒、反霸凌、反幫派、反暴力、反援交、交通安全及防溺等意涵,特別是交通安全和溺水知識格外重要。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粘土工藝在生活中的藝術運用層面非常廣泛,變化無窮,運用靈活可以變化許多不同造型,很適合小朋友動手發揮創意,經由親手捏塑,創作自已喜歡的圖案與組合。在創作過程中,經由捏、揉、搓、壓、桿(平)等技法,對於兒童智力與手眼協調能力有很大幫助,完成匠心獨運的作品,孩子因此獲得滿滿成就感和積極向上的動力。在家人同心協力完成作品的同時,增進親子間互動情感,達到社會教育功能,寓教於樂,別具意義。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媒體報導(另開新視窗)|||
*

媒體報導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