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竹藝童玩~風車口笛創作
*活動日期:108/09/29

多久沒有見到竹蜻蜓、竹水槍這些古早的玩具了呢?許多古早味的竹藝童玩已消失於現代社會,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聲光效果的電子塑膠產物。為提倡愛護地球理念,並培養親子對自然美感的體悟,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9月29日上午特地在苓雅區成功國小舉辦一場親近植物的社區親子活動-『竹藝童玩~風車口笛創作』,以竹子這種自然生態材料製作風車口笛,發揮親子想像力,並響應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理念,教導上百位親子結合設計與竹藝,場面相當熱絡。

該場活動邀請享譽國際的知名竹藝達人賴進益老師蒞臨指導。賴進益老師長期在國內外推廣竹藝,曾率領竹籟文創團隊,進軍台中花博打造「竹跡館」,作品更入圍「世界建築節大獎-WAF」,可謂台灣之光。賴老師強調手工竹編DIY技法相當簡單易學,並希望竹藝的推廣能更生活化、普及化。對於受邀指導親子創作竹藝童玩-風車口笛,讓致力推展竹文化的他感到相當開心。

早期台灣由於竹片取得方便且加工容易,因此竹製的古早童玩品項相當豐富,有竹風車、竹陀螺、竹響筒、竹蜻蜓、竹笛、竹槍、竹弓箭、竹筷槍、竹水槍、竹蟬等。當活動發給每一組親子材料時,小朋友們看見竹笛便感到興致高昂,個個躍躍欲試,年輕的爸爸媽媽也搶著體驗這個童玩的趣味,更有爺爺奶奶勾起兒時回憶,孫組三代一同嚐鮮竹製童玩,場面很溫馨。

由於口笛只要圓直的桿身及材質堅硬的竹材即可製作,不需要其他的人工化學材料,製作相當環保。且口笛構造簡單,利用大小不同的孔即可吹奏極廣的音域,音色明亮高亢。該場作品更結合風車造型,可愛的外型令人愛不釋手,在親子體驗竹藝童玩的過程裡,也讓市民發現『竹』的新魅力!

熱心的社教館苓雅站志工們在活動前便將材料分不同的部分,並將竹片先行加工。雖然風車口笛需要很細膩的功夫組合,不過賴進益老師經驗豐富,他讓親子們依照步驟循序完成。更有親子們將口笛上色,色彩五花八門,外型相當繽紛!在場的小朋友完成後無一不拿起風車口笛吹哨,似乎是在比賽誰的口笛最響亮,宛若一場音樂嘉年華。

本場除了讓親子DIY風車口笛外,更在活動現場旁設攤作「性別平等宣導」,並由勵馨基金會陳香陵老師在簡短的時間內進行性別平等教育小活動,宣導小朋友們「身體紅綠燈」及「身體自主權」等概念,讓該活動更添一份知性之美。

29日的『竹藝童玩~風車口笛創作』社教館活動中,許多親子們大多第一次參與親子活動,大人忙得手忙腳亂而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最重要的是這份美好的笑容將藏於親子回憶中。現代社會步調越來越快,節奏飛速的生活中容易忽略了與家人的相處時光。透過親子活動增進家人情感聯繫是一種幸福的經驗,也是值得永遠尋味的美好故事,每一對親子開懷燦爛的笑容,更是每張精彩的畫面。

社教館表示,本活動係結合設計創意和工藝巧思,利用傳統竹藝童玩設計出小朋友喜愛的風車口笛,讓親子體會天然竹子是充滿創作性又富有趣味性的玩具,感受古早童玩迷人之處,在親子享受手作的樂趣中,培養互動並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媒體報導(另開新視窗)|||
*

媒體報導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