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耶誕老公公造型刷
*活動日期:108/11/10

社教館舉辦耶誕老公公造型刷創作
親子們真有兩把「刷子」創作有感
  下個月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快到了,為了應景讓親子們提前感受過節氣氛,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安排了一場應景的創意活動,11月10日(週日)上午在鼓山區內惟國小生態中心舉辦一場「耶誕老公公造型刷」親子活動,教大小朋友以常見的油漆刷為素材,親手創作耶誕老公公造型刷,一大早就吸引了百餘親子攜手參與,一同體驗樂在DIY的假日時光。

  「耶誕老公公造型刷」活動邀請到高雄市柴山會前理事長林雅蓮老師蒞臨指導,林雅蓮除了是專業的環境教育講師外,同時在手創藝術方面有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林雅蓮說,大家心目中的耶誕老公公,總是身材圓滾滾、穿紅衣、戴紅帽、雪白長鬍子,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還背著裝有禮物的大包袱。但是這次活動要來點不一樣的創意,把平淡無奇的油漆刷,透過巧思,運用壓克力顏料、白棉花、紙粘土、活動眼珠、耶誕飾品、緞帶等素材,就能變成一把既古錐又獨特的耶誕老公公造型刷,讓小朋友體會只要發揮小小創意,就能把平淡無奇的日常用品大變身創作出饒富趣味的作品,過程中也讓親子一起享受手作樂趣,培養親子互動,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林雅蓮老師講解方式幽默風趣,讓親子們在聆聽創作的過程中充滿喜悅,雖然大家都知道耶誕老公公是童話世界中的虛構人物,並不會出現在真實的世界裡,不過傳統上不免俗也要熱鬧慶祝一番,家裡雖然沒有煙囪,但耶誕前夕我們還是會掛上襪子,再掛一個有美麗長鬍鬚自己創作的耶誕老公公造型刷,一起幻想等著麋鹿載著耶誕老公公送來禮物。

  這次活動由大小朋友發揮創意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耶誕老公公,其實步驟很簡單,首先把油漆刷的把柄用壓克力顏料塗滿討喜的大紅色,再點上白雪般的小圓點,接著以白棉花和緞帶把油漆刷接頭的鋁片留下一小截包覆,這樣就完成了耶聖老公公的帽子。另外留下一小截的鋁片,塗上膚色作為臉部,再貼上活動眼睛及腮紅,然後用紅色紙粘土搓揉成一顆圓圓的大鼻子,黏在眼睛的下方,把刷毛當作是耶聖老公公的大鬍子,最後將聖誕飾品的金色鈴鐺貼在左側帽緣,帽子上方再裝飾大型蝴蝶結,古錐又靦腆的耶聖老公公造型刷就大功告成了!作品傳遞著濃厚的節慶氣息,非常適合作為居家擺飾。創作過程中也需要親子們發揮心思、安排構圖,並運用繪畫技巧才能完成,小朋友們在家長和老師的幫助下,都開心地完成了作品。

  鍾丞凱和鍾佳妤兄妹就讀河堤國小,由媽媽陪同參加,鍾丞凱完成的作品要當作電腦螢幕和鍵盤的清潔刷,鍾佳妤則要用來裝飾在聖誕樹上,一舉兩得。唸幼兒園的許文馨和媽媽一起報名創作,她說作品很可愛也很實用,每當寫功課用橡皮擦擦拭後總有很多屑屑,她要用來刷橡皮擦屑屑。河濱國小的黃沛羽和爸爸分工合作下也完成了自己的耶誕老公公,她用棉花剪下三角形的鬍子貼在棕色刷毛上,讓老公公頓時有了層次分明的帥性大鬍子,還獲得老師誇讚,創意性十足。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耶誕老公公造型刷」透過巧思創作,能讓孩子練習動腦思考、動手操作。而由大小朋友共同「玩」出來的耶誕老公公造型刷,整個製作過程正是手、眼、腦三方面併用極佳的創意訓練,既鍛鍊了孩子的耐心和手作能力,也使孩子了解造型刷創作的樂趣,同時培養孩子對於平日看似無奇的日常用品激發另一種創見,鼓勵他們多多利用身邊唾手可得的資源來創作。該館設計的親子活動總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忙碌的資訊時代營造另類優質的互動環境。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媒體報導(另開新視窗)|||
*

媒體報導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