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
*活動日期:108/11/16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
耗資500萬鉅資精製 融合多媒體古今交錯呈現
社教館全球首演 吸引2200位民眾共賞漢代文學新風貌

  在108年11月16日隆重登場的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於11月15日下午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舉辦媒體聯訪,鄭重推薦給國人!這場由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的文學大戲,首演選在最熱情的高雄,期望科技人創新所打造的另類舞台劇,詮釋文學的美,為南台灣的學子帶來劇場文學的饗宴!

  網紅作家、粉耐煩教授、瘋狂編劇……這群來自台灣的古墓奇賓,追尋盜墓賊的腳步,挖到了死人骨頭,還有史記、漢賦、樂府、古詩,發掘出淒美的異國愛情故事,交織出一段奇幻的旅程!
  
  防毒科技龍頭趨勢科技創辦之趨勢教育基金會,擅長以創新的劇場藝術推廣經典文學,並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拉近古典與現代的距離,自2014年起連續四年在高雄演出。盛大劇場演出規格的《尋訪陶淵明》、《屈原,遠遊中》、《采采詩經》、《東坡在臺灣》等經典文學劇,皆獲得熱烈迴響,許多校長和老師每年帶著學生一起來觀賞學習,已成課堂上重要的補充教材。

  前幾年的創作主軸,係以影響中華文化最深的大文豪為主角(詩經的采詩官、屈原、陶淵明、李白、杜甫、蘇東坡),但今年的文學劇卻不再以大文豪為主角。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暨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也是文學劇場的製作人,她說:「我不喜歡做重複的事,雖然已累積成功的模式與經驗,但我們要創造出更豐富、更顛覆的內容,讓文學教育更活潑,更具現代感。」

  11月16日(週六)在高雄社教館全球首演的【趨勢文學劇場】《大風起兮》將開創「朝代文學」的系列,以異想的方式詮釋漢代,用現代視角全新觀看漢代生活、文學與文化,演出規格全面提升、並增加故事性與幽默性,知識完全融入戲劇當中來做推廣與傳遞。

  漢代四百餘年的歷史,多少英雄豪傑,多少文人異士,編劇為了在短短一百五十分鐘內演繹漢代風華,取捨之間煞費心神,最後提出三線交錯並呈的劇情線。現代劇情線以博物館的相遇開始,由大家熟知的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飾演網紅作家,師大國文系詩人教授陳義芝飾演探訪女兒的粉耐煩教授,還有女高音施璧玉飾演被靈感拋棄的劇場編導,他們為了追索漢代歷史與文學而來到博物館,卻從舞俑、陶豬陶牛陶雞鴨、陵墓與畫像石藝術當中,偷渡點點滴滴漢代的文學、美學、民生與愛情,與面對生命的各種掙扎與感動。

  古典場的劇情則分為兩線,一線以現代視角重新詮釋漢代樂府詩〈孔雀東南飛〉,是婆媳亂鬥?是家暴懦夫?還是草食男的逆襲?特地邀請國光劇團青年演員張珈羚、黃鈞晟加入演出,古今交錯,一次滿足喜歡穿越混搭雙拼的你。另一線則是全新編寫的故事,沒有參考任何既有的故事文本,以東漢末年作為故事背景,描述來自中亞的草原漢子萬里,因行旅經商來到大漢,與臉上帶有紅色胎記的石榴相知相守的愛情故事,特別邀請國光劇團名旦角朱安麗、音樂劇演員王詩淳、李梓揚、廖邱堃等人加入演出陣容。即便沒有文豪先人的神主牌護法,改以古典世界的平民領銜主演,故事一樣精采,而且也扣緊了《古詩十九首》、漢樂府等詩歌對於平民百姓的生命與生活的社會關懷主題。

  此次演出的創意群更是集結許多優秀的劇場人才,包括作品曾入圍台新藝術獎的編導李易修,曾獲世界劇場設計展金獎的燈光設計鄧振威,作品曾入圍布拉格劇場設計展的舞台設計謝均安,多媒體風格絢麗的影像設計徐逸君,擅於結合戲劇與舞蹈的編舞家林春輝(小得),多次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的服裝設計林玉媛,更有音樂作品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作曲家朱雲嵩,率領台藝大多位優秀青年樂師為大家現場演奏仿漢代的悠揚樂音,希望能帶給觀眾更新的閱聽享受,激發我們對於文學作品的當代解讀,產生新的探討角度與視野。

  社教館表示,趨勢教育基金會近年來精心製作一系列的「經典文學劇場」,已在廣大民眾與教師、學生間樹立了良好的口碑,深具文學推廣、藝術教育和文化傳播的價值。該會自2012年起打造【經典文學劇場】,以古典文學為本,結合多媒體科技布景、素人展演,透過現代手法詮釋、連結當代人的生活與情感,以科技與舞台劇跳脫教科書的古板,活潑的展現文學戲劇之美。以免費推廣的方式,讓國人重新親近、閱讀古典文學,提升內在素養。《異想漢代<大風起兮>》是繼2014年《尋訪陶淵明》、2016年《屈原,遠遊中》、2017年《采采詩經》、2018年《東坡在臺灣》四場經典文學劇場及6月2日引薦文學巨擘白先勇老師推廣之崑曲《青春版牡丹亭-校園傳承版》後等大戲,社教館第六度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的舞台劇。社教館與趨勢的夥伴關係源自於美學大師蔣勳的大力推薦,自100年至今已合辦13場講座,場場滿座。執行長陳怡蓁致力文學精粹之推廣,藉著合辦將藝文資源帶進高雄,豐富南臺灣民眾的藝文生活。

  為讓偏鄉學子有機會認識漢代文學風華,社教館結合家庭教育中心特別邀林園高中(國中部)親、師生來一趟「偏鄉親子藝文培力~親職成長&劇場同歡」,一大早的刺激的漆彈體驗活動,並聆聽「青春圓舞曲~創造雙贏的親子溝通」講座,以及走進專業劇場接受藝術饗宴的洗禮,化舞台為教室,把書本上的知識帶入生活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演出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1

|演出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2

|演出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3

|演出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4

|演出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5

|演出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演出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