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金鼠報喜~春聯揮毫賀新年.傳統剪影同歡慶
*活動日期:109/01/05

農曆春節將至,為迎接金鼠年到來,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月5日在該館中庭盛大舉辦「金鼠報喜~春聯揮毫賀新年.傳統剪影同歡慶」應景活動,邀請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寫春聯,吸引數百位市民到場索取討喜氣,場面熱鬧滾滾,民眾拿到自備詞句的客製化春聯,更是歡樂滿盈!

本市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特別蒞臨參與活動,吳局長致詞表示:很開心來到現場與大家同歡,一起感受年節氛圍與傳統技藝體驗。家長能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活動,多元學習,堆疊家庭生活回憶,非常值得嘉許。祝福現場所有嘉賓,鼠年到~〝鼠〞不盡的好運跟著來!

當日的活動,首先由本市鳳林國中的鼓術隊表演拉開序幕!該隊的隊員們從國小就在社團接觸醒獅鼓,因此造就個個鼓藝高強,演出時的擊鼓聲驚天動地~震撼人心!在這歡樂溫馨的節日裡,鼓術隊帶來「大破連環」及「醒獅鑼鼓」兩首曲目,讓大家感受融合力與美的鼓藝精髓!

接下來,主辦單位社教館特別安排本市教育局吳榕峯局長、社教館沈坤佑館長、陳麗娜議員、鄭光峰議員、李順進議員、小港區李元新區長及10多位鄰近學校校長們於現場揮毫迎新春,各自屏氣凝神展現書法功力。其中活動最大亮點是特別邀請本市專精書法的四位國小校長:左營區勝利國小顏永進校長、鹽埕區鹽埕國小陳昭治校長、美濃區龍肚國小張二文校長、楠梓區援中國小唐忠義校長前來共襄盛舉。邀聘揮毫的四位校長,個個深藏不露,均具有書法個展的深厚功力,不只在教育上展現卓越的領導力,當天更發揮另一專長~書法現場揮毫,期盼藉由校長親自揮毫,可以鼓勵民眾從事書法寫作,發揚傳統中華文化。

此外,當日邀請蒞臨現場揮毫的書法名家還有王明嘉、徐久美、陳昭安、黃水和等4位老師,因每人書體風格各有所長,民眾可憑喜好請老師書寫。為因應數百位民眾索取,只見每位校長與書法老師運筆如行雲流水,幾乎無間歇,平均寫好一幅春聯不到2分鐘,速度雖快,但因功力深厚而能游刃有餘,墨寶或娟麗秀氣、或豪邁蒼勁、或穩健八方、或渾厚圓融;字體則有行書、草書、楷書、隸書、篆體……等,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參加的民眾表示,很喜歡這種手寫的春聯,可以自由選擇春聯題句,也可選擇喜愛的書體,看名家現場揮毫更是一種視覺享受,這樣的春聯才具有藝文氣息,不像坊間印好的春聯印刷品千篇一律,冷硬的印刷字體毫無生氣,所以對社教館舉辦的「金鼠報喜~春聯揮毫賀新年.傳統剪影同歡慶」活動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剛寫好的春聯需要風乾,社教館小港社教站的志工們將該館中庭四周的牆柱繫上繩索及衣夾,方便民眾在拿到春聯時可以夾住晾乾,紅紙隨風飄揚,紅色喜氣也感染了每位參加的民眾,大家笑呵呵,提前感受不一樣的春節體驗。

為迎接金鼠年到來,社教館另帶進傳統技藝:【人像剪影】,除了讓市民朋友感受農曆年的氛圍,也學習傳統文化藝術。在剪紙國寶大師潘塗老、蔡秋娥的示範帶領下,參加活動的家長與小朋友相互剪出彼此的側影,一起感受『影中有你,影中有我』,也讓小朋友深刻認識過年節慶與剪影藝術美學。此外,還提供「春」、「福」絨紙的剪字藝術供民眾免費索取,只見兩位國寶大師拿起剪刀在紅色的絨紙上如魚得水,剪刀兩刃一開一合間,「春」、「福」的剪字躍然紙上,十分討喜,民眾也可現場學習,大小朋友們不論剪影或剪紙都相當開心,臉上笑容洋溢,雖然農曆春節還未到,現場已感受到濃濃的過年氛圍。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書法藝術深具文化氣息,而春聯揮毫更是寄藝術於日常生活,希望透過名家精美的書法作品來增添年節氣氛與傳承國粹,為新春帶來豐富的書藝風貌,也為自家門面除舊布新,迎接嶄新的一年。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