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科學創意滾球賽
*活動日期:109/03/07

社教館假日廣場活動~科學創意滾球賽 親子腦力激盪動手做實驗 開心挑戰任務關卡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3月7日上午在該中庭廣場舉辦今年度首場親子活動「科學創意滾球賽」,為讓親子們安心參與活動,該館事先將活動桌椅擦拭消毒,所有工作人員都全程佩戴口罩,每位民眾報到時先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也特地擴大活動座位間距並調整參與人數至百人以下,確實落實各項防疫作為,讓親子們可以安心體驗一場精采的物理科學探索之旅。

活動由該館前鎮社會教育工作站志工協助,並由ADET(阿達)實驗室團隊老師指導,阿達實驗室團隊擅長利用日常生活用品,設計成趣味科學動手做實驗與遊戲,讓民眾經由實作培養科學興趣,並且引導其進一步思考,體驗科學探究的精髓,啟發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創意思考特質等潛能。

主辦單位社教館貼心為親子們準備了科學實作材料「斜坡滾進洞套組」,設計1.直道斜坡滾進洞2.斜坡障礙滾進洞3.斜坡障礙曲道等3種關卡,以提問互動方式引導親子們來一場充滿歡樂的「科學創意滾球賽」。親子藉由球在斜坡受到重力往下滾的實作過程中,認識到分力與合力的力學原理,以及如何運用現有的材料,將球順利引導進入球洞,透過分工合作與實驗練習,考慮各種變因的影響,親子們腦力激盪下紛紛製作出最佳狀態的滾球障礙裝置。

活動在阿達實驗室團隊周建和教授以互動問答方式下揭開序幕,邀請現場小朋友說說看在斜板上分別放一個木塊及球其滾動的差別,從而讓現場親子瞭解到這場活動的兩大主角「重力」及「摩擦力」。進而引導認識物體受到重力會往下落,以及球體因為形狀、滾動摩擦、運動慣性的滾動特質,透過「斜坡障礙」、「直道斜坡」及「斜坡障礙曲道」三種不同的跑道設計,讓親子們挑戰任務,如何善用現有的衣夾、棉線、空白紙來建構跑道護擋與引向,讓球可以順利滾進洞。

和媽媽一同參加活動的山頂國小張簡英幼及張簡于瀚兄弟檔,他們說「斜坡障礙曲道」比起「直道斜坡」又增加一個轉彎和很多大洞障礙,一開始覺得要讓球滾進洞好像很難,但透過老師的解說及與媽媽一起不斷的練習和修正錯誤後,終於讓球都能順利繞過破洞並滾進圓洞,真得很開心。

指導老師說這場活動的親子們讓他很感動,因為在挑戰關卡的過程中,不管大、小朋友遇到什麼困難都是盡最大的努力,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解決問題不輕言放棄,最後都能順利過關。挑戰任務過關的親子們,都能得到「跳豆馬戲團」的科學玩具及魔術道具,希望他們回家後延伸學習與推廣,同時也是鼓勵親子們利用生活周遭的東西,自己DIY做科學玩具,引發其對科學的觀察力與學習興趣,不僅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亦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社教館沈坤佑館長表示,雖值防疫期間民眾仍希望有休閒成長的機會,本場假日廣場親子活動,於事前規劃時預先縮小活動規模於百人以下,並落實市府八大防疫措施,拉寬人與人間接觸距離,現場量測體溫、自主酒精消毒、加強防疫宣導等工作,期望在防疫期間,提供市民一個安全學習又能釋放心靈地好去處!

媒體報導:
電子報: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index.asp?pn=vw&id=9n997vo214tt

真晨報
http://5550555.com/web/story.html?s=111470
台灣導報
https://taiwan-reports.com/archives/461103


平面報紙:
真晨報3月8日第5版
https://ppt.cc/flhvKx

台導3月8日第4A版
https://ppt.cc/focxex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