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手鉤零錢包
*活動日期:109/09/05

社教館「手鉤零錢包」溫馨創意樂
開學後首場假日廣場親子活動開跑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在開學後第一個週末,特別為親子規劃一場溫馨的「手鉤零錢包」假日廣場親子活動,由親子們一起透過鉤針,一針一針鉤出屬於自己個人特色的零錢包,體驗動手做的樂趣,增進親子互動,達到社會教育功能。該活動由社教館前金工作站的志工伙伴承辦,近百親子於9月5日的週末上午在社教館中庭學到編織基礎技巧,勾勒出一場難忘的溫馨共學畫面。

目前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控制穩定,證明社區安全,加上防疫期間許多民眾仍希望在社教館有休閒成長的機會,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有意願參加。主辦單位社教館為符合市民期待,在週末規劃「手鉤零錢包」親子活動,謹慎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活動前除將桌椅、器材進行消毒外,所有工作人員及參加親子一律配戴口罩,並安排專人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現場也將座位拉到適當距離,讓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安心參與,提供市民一個安全學習又能釋放心靈的好去處。

社教館「手鉤零錢包」親子活動邀請蔡秀足老師指導教學,蔡老師對於手創藝術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蔡老師表示,這次活動的主題為零錢包,材料使用瑞克線,常用於包包編織,線比較粗,需用到6mm的鉤針。編織技巧在生活藝術的運用層面非常廣泛,創意性十足,可編組成各類造型,色系又多元,是美勞課程中非常適合小朋友操作兼具激發創意空間的手工藝材料之一,學習後若能善用巧思,便能變化出各種不同造型的實用品,適合大、小朋友們共同創作。

蔡秀足老師逐步示範鉤針編織技巧,指導親子們透過巧手編織可愛討喜的零錢包,蔡老師表示,編織過程需要細心與耐心,對於學童腦力及雙手協調度的訓練上極有助益。另外,為了讓參加的親子們皆能順利完成作品,蔡老師於活動前已先行與該館前金社教站的志工伙伴做過特訓,他們在活動中成為小老師,讓編織途中遇到瓶頸的親子能就近得到幫助,非常貼心。

蔡老師說學鉤針其實很簡單,首先使用的技法為鎖針,由裡往外鉤再繞回來,同一方向反覆17次,接著往第16針的地方回鉤2次,此針法叫短針,只要學會鎖針和短針這2種基礎針法,編織零錢包便不是難事。如果有興趣和時間,還可以學習進階的技巧,也是由基礎針法變換來的。

在蔡老師詳細解說下,現場親子很認真依照老師所教的方式,開始按部就班鉤織自己的小錢包,大家用心埋首在自己雙手與鉤線之間,針線有規律的來回穿梭。幾經努力後完成的鉤針編織小零錢包,意外的清新和驚喜,令人愛不釋手。零錢包可放置日常使用的零錢鈔票,到附近巷口買東西時,隨手拎著便可出門,十分便利。
就讀鳳翔國小3年級的方紫涵由爸媽陪同參加,紫涵對於手工藝學習興趣濃厚,雖然鉤針編織技巧對她來說有點小難度,但在爸媽協助下耐著性子完成自己的零錢包,可以掛在書包當吊飾,非常開心。就讀福誠附幼的蘇睿和媽媽一起報名,因為有點難度,和媽媽同心協力編織,每遇到困難點就趕緊請教老師,終於順利完成自己的作品,相當有成就感。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透過「手鉤零錢包」活動,經由孩童與家長同心協力的模式,純手工一針一目鉤製充滿現代感的零錢包,共同體驗手作編織的藝術,感受實用手工包的魅力,不僅拉近親子之間距離,也學到一門實用手藝,在忙碌的資訊時代營造一個優質的互動環境。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