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趨勢經典文學劇場—《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
*活動日期:109/10/09

趨勢文學劇場20週年
耗資數百萬打造顛覆想像的多媒體劇中劇
五大文豪齊聚社教館
穿越時空同遊古今文學傳承之旅

為國人引頸期盼、敲碗已久的2020趨勢經典文學劇場《詩人有影放輕鬆》,10月9日(週五)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磅礡演出,日光、星光場連演,帶領2000名看官穿越數次時空,探訪五大文豪。

由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出耗資六百萬的大型文學舞台劇,邀請蘇東坡、李白、杜甫、陶淵明、屈原五大文豪齊上場,一同慶祝趨勢教育基金會二十週年!以文學想像的視角,顛覆文學刻板嚴肅的印象,生動有趣的劇情,配合戲曲、音樂、舞蹈等優美的藝術表演元素,以及專業有質感的舞台布景與燈光設計,日光場與星光場共吸引上千名民眾入場欣賞精彩難得的古今穿越文學鉅獻!

伴隨著神秘的白光和悠揚的樂音,西周采詩官仲子和愛妻孟姬穿梭在不同時空之間,利用現代科技及歷史文學知識,得以穿越至不同的朝代,邀請各朝代首屈一指的大文豪前來臺灣,參與「趨勢教育基金會」二十週年特別節目「詩人有影放輕鬆」!首先抵達的李白、杜甫,在攝影棚裡引起不少騷動,眾樂師們忙於安撫飲酒澆愁、酩酊大醉的李白;另一邊,仲子與孟姬邀請屈原、陶淵明之際發生了不少誤會;又趕赴黃州苦苦遊說蘇東坡一訪遠在天涯海角的臺灣島。精采的超時空任務將古今曾發生或可能發生的故事交雜排列,編織出古今文學生命之間可能的對話與辯駁,帶領民眾享受一場經典文學時空之旅!

如何想像的到古代文人處在現今時代卻意外的融洽,使用資訊產品如此不違和,聽著古人說出生澀的現代語言還格外動聽,而面對我們這樣好奇的後代,那些接受提問的坦蕩文豪們,皆能不藏私地給予不同的人生歷練見解,可所謂經典文學的考驗,皆蘊藏寶貴的智慧。

這場有著重重阻礙的重磅文豪集結同慶錄影任務,延續歷年來【趨勢經典文學劇場】為古代經典尋找現代性的精神,戲劇主軸以「文學傳承」為切入點,沿用2017年《采采詩經》中設定采詩官在意外摔落山崖時穿越至現代,在2020年與各個不同朝代之間來去,期間所邀請的重磅文豪,呼應了2013-2019年製作的《杜甫夢李白》、《尋訪陶淵明》、《屈原,遠遊中》、《東坡在臺灣》,從現代人的口中理解《詩經》所奠定的文學地位,以及其在歷史洪流中的傳承與影響,就像一條淵遠流長的「文學流域」,另以現代的眼光重新詮釋、演繹經典文學作品,成就一場經典大匯演!

2020年適逢趨勢教育基金會創辦滿二十週年,隆重推出顛覆想像的古今穿越大戲,有著不斷創新有趣的劇情及強大製作團隊,本次更是邀請歷年參與【趨勢經典文學劇場】的作家、詩人及演員等共同合作,如國光劇團名角包括飾演采詩官京崑兩抱小生-溫宇航、飾演蘇東坡的當家老生-唐文華、飾演陶淵明的實力派坤生-鄒慈愛、飾演李白的潛力武生-徐挺芳、飾演杜甫的青年老生-蔡傑夫、飾演孟姬的新秀花旦-林庭瑜、飾演山鬼的凌嘉臨,還有擔任旦角表演指導的當家花旦-朱安麗,而該系列劇鐵三角,由作品曾入圍台新藝術獎的鬼才導演李易修擔任編導,以及擔任製作的陳怡蓁(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兩人力邀詩人教授陳義芝(現任師大國文系兼任教授)以文學顧問身份參與編劇,擔任文學總策劃,本次再現創新跨界混搭新高度的導演、編劇、製作三巨頭,以文學為核心,劇場為手段,大玩時代穿越!除此之外,還有集結各界菁英打造創新文學舞台劇,包括曾獲世界劇場設計展金獎的燈光設計鄧振威,曾參與布拉格劇場設計展國家館作品設計的舞台設計林仕倫,多媒體風格絢麗的影像設計徐逸君,擅於結合戲劇與舞蹈的編舞家林春輝(小得),多次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的服裝設計林玉媛,更有音樂作品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朱雲嵩擔任作曲,由潘宜彤、郭靖沐、任重、徐瑋廷、陳胤錞、Angus等多位優秀青年樂師以跨越中西古今的融合曲風,如此優秀的劇場設計群展現專業劇場魅力,顛覆了觀眾對於傳統戲曲藝術的想像。除了文學傳承的戲劇主軸,亦融合了戲曲、多媒體與音樂等多樣藝術元素,立體展現歷代文學的發展歷程與細緻的作品情感,以歷年精采片段為基礎,加上新編段落,帶觀眾重新認識經典文學作品及文豪生平,開啟文學新視野。

趨勢教育基金會表示唯有因應時代社會需求變革,不斷改變姿態,改變溝通方式才能迎來新生,科技如此,經典文學如此,傳統藝術文化亦是如此。趨勢教育基金會與社教館自2012年起連續多年合作【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將古典文學的題材以新穎手法呈現,結合京崑、音樂、舞蹈、武術、南管、北管、多媒體影像……等等多樣化的藝術元素,從古典文學的文本扎根,通過現代手法詮釋、佐以多媒體呈現,開創新的文學展演型態。

2020年適逢20週年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待疫情紓解後,趨勢基金會與相關單位推出優質詩劇與展覽活動,並於9月26日於臺北首演趨勢經典文學劇場《詩人有影放輕鬆》,以劇場藝術演繹經典文學,融合傳統與現代,深獲觀眾高度肯定,如此受人矚目的新創風格舞台劇10月9日於高雄盛大演出,由高雄社教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於當日演出兩場,將五大文豪再次穿越時空齊聚舞台,與熱情的高雄民眾同慶20週年!

為讓偏鄉親子有機會體驗優質劇場,社教館結合家庭教育中心特別邀請六龜高中及英明國中親、師生來參加「偏鄉親子藝文培力~親職成長&劇場同歡」,其中六龜高中於上午先行體驗漆彈射擊活動,及聆聽「我的青春hen可以~fun心溝通不卡卡」講座,下午再與英明國中走入專業劇場接受藝術饗宴的洗禮,藉由生動有趣的藝文展演擴大偏鄉親子視野,提升競爭力及美學養成能力。

社教館表示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已成為高雄市年度熱門的藝文盛事,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多部舞台劇,每場專業劇場都展現戲劇美學新高度,帶給民眾不同以往的藝術美感與文學深度,趨勢教育基金會以其科技專業,輔以多樣藝術呈現及精湛的視覺效果,不斷創新且富含教育意義的戲劇表演令高雄民眾驚豔!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1(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1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2(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2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3(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3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4(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4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5(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5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6(另開新視窗)|||
*

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演出照片0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