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手擲機製作與飛行
*活動日期:109/10/31

親子一起體驗偽出國˙乘坐737客機艙
DIY手擲機˙完美凌空飛翔
蔚藍的天空,望著鳥兒自由自在的飛翔,“飛行”是一件多美的事呀!利用手擲機的製作,讓我們實際感受利用好玩簡易的飛行玩具,體驗如何產生“飛”的奧妙之處。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昨(31)日上午在鼓山區大榮中學舉辦一場「手擲機製作與飛行」活動,吸引親子搶著報名,現場湧入約70幾位大小朋友與家長進場,共同參與一場精采飛行探索之旅,現場可乘坐737客機艙,感受一下偽出國體驗,另有更有難得一見的西斯納172輕航機、F-5E戰鬥機、螺旋漿飛機等試乘,大小朋友嘗試當小小飛行員的初體驗,也讓親子們認識更多有關航太產業等知識,使得活動現場熱鬧滾滾。

目前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控制穩定,為證明社區安全,加上防疫期間許多民眾仍希望在社教館有休閒成長的機會,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有意願參加。主辦單位社教館為符合市民期待,每場親子活動都謹慎做好各項防疫措施,除所有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外,也請參與人員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採實聯制及自主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讓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安心參與,提供市民一個安全學習又能釋放心靈的好去處。

活動由就讀大榮中學亦為社教館前金社會教育工作站的志工協助,並由大榮中學飛機修護科主任黃進義指導與示範解說。黃進義說他除了很會玩手擲機高手外,更厲害的強項是空軍F-5戰鬥機的飛行操縱和起落架收放,還可以將飛機全部拆散和再組裝的能力喔!

黃進義老師表示,手擲機分別由機翼、機身、尾翼等三個部分組合起來,材質以巴爾沙木、白楊木為主,為預防大小朋友割到手,黃老師更貼心準備防割手套。黃老師說要讓手擲機飛得好,要善加利用「飛機三軸」的平衡概念,第一軸:X軸,機翼的側翼維持平衡,就不會有滾轉現象;第二軸:Y軸,尾翼升降舵平衡,飛機就不會俯仰;第三軸:Z軸,尾翼方向舵平衡,飛機就不會偏航,掌握此三大概念,就可以在製作過程,更得心應手,也讓完成的作品飛翔得更順暢。

現場經由黃進義老師及大榮中學飛機修護科大哥哥、大姐姐們逐桌協助親子們順利完成手擲機,完成作品的小朋友,都直呼好棒喔,好想趕快到外面試飛。等到大多數小朋友完成作品,黃老師即帶隊讓親子們到戶外草地試飛,試飛前,黃老師也詳細說明,手擲機要飛的久,有2個小撇步,第一、握住機翼底下,無須太用力投擲;第二、機身軸線與投擲方向要水平一致。試飛後,如發現飛得不順,就可利用「飛機三軸」的平衡概念,做局部微調。經由不停測試,就能逐漸找出更好的方法飛翔,摔傷了還可以修一修再飛,就算修不好再新重做一架也是輕而易舉。
活動中和爸媽來參加活動的林翊萱與林沛緯兩姐妹,分別就讀博愛附幼的大班與中班,兩姐妹都說今日“坐”飛機與“作”飛機都很好玩,很有趣,姐姐翊萱卻說但有點可怕,因為在試坐戰鬥機時,坐位很低,有種要掉下去的感覺。

社教館表示,親子一起運用簡單的材料與器具動手製作手擲機,再應用「學中做,做中學」的觀念,誘發孩子潛在的能量和好奇心。玩手擲機,只要有空地就可以自在飛翔,甚至室內有足夠的空間,也可以量身設計。所以說,手擲機製作既簡單又省錢,飛翔更不必靠他人。飛行科學要從好奇心中產生興趣,也讓小朋友了解到利用生活周遭的東西,就能自己DIY玩具,可以不斷增進飛行科學常識,提升小朋友的觀察力與學習興趣。而今日活動更親眼目賭平日少見的輕航機、戰鬥機,讓親子更增廣見聞,開拓航太產業視野,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