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牛轉乾坤~春聯揮毫賀新年.親子剪紙同歡慶
*活動日期:110/1/23

牛轉乾坤~春聯揮毫賀新年.親子剪紙同歡慶

  農曆新年將屆,為迎接辛丑牛年到來,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月23日在該館中庭盛大舉辦「牛轉乾坤~春聯揮毫賀新年‧親子剪紙同歡慶」活動,本項活動已堂堂邁入第16年了,此次邀請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寫春聯及傳統剪紙,吸引數百位市民到場索取,沾染新春喜氣,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民眾拿到自備詞句的客製化春聯,更是歡樂滿盈!

  社教館沈坤佑館長致詞表示:很開心來到現場與大家同歡,一起感受年節氛圍與傳統技藝體驗。家長能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活動,多元學習,堆疊家庭生活回憶,非常值得嘉許。祝福現場所有嘉賓,牛年到~牛轉乾坤好運跟著來!

  當日的活動,由青山國小學童非洲鼓表演拉開序幕!青山國小非洲鼓經過外聘專業講師的訓練與指導,教師、志工陪伴學生一同練習,將西非最原始的聲音融入課程計畫並推動學校藝文特色。陳宜亨校長更結合樂齡學習中心課程,積極推展代間學習,多次促成長者與學童共同練習及演出機會,祖孫共演之溫馨畫面另人動容,提供學生、長者最佳學習環境及多元展能之舞台。

  此次的活動有議員、團體代表及多位校長參加:陳麗娜議員、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柯明昌副主任、賴瑞隆立委服務處曾文涼主任、紅毛港文化協會洪信治理事長、新住民潘建良理事長、越南同鄉會岑歡琼理事長、妮蘭泰國文化藝術團許珍妮團長、妮蘭泰國文化藝術團曾馬蘭、柬埔寨姐妹會徐閤芸會長、濟世中醫何宜達董事長、印尼姐妹會陳雪娥會長、青山國小陳宜亨校長、桂林國小杜昌霖校長、中山國中田佳立校長、港和國小王啟峯校長、書香推廣協會連秀敏理事長及社教館教育廣班及兒童才藝班書法老師:林娜、黃壽全及陳漢強老師參與盛會,由民眾事先於網路報名,活動當天再到現場欣賞老師們墨作揮毫。此次前來共襄盛舉的三位老師,均具有書法個展的深厚功力,在社教館任教多年,培養不少書法人才,期盼藉由老師們的親自揮毫,可以鼓勵民眾從事書法寫作,發揚傳統中華文化。每位老師的墨作僅限量25幅春聯,在網路報名首日即搶到名額的民眾,均驚呼真是太幸運了,能得獲大師揮灑墨作,定能書香一整年。
除了書法班老師,當日獲邀蒞臨現場揮毫的書法名家還有鄭宇新、徐久美、陳昭安、黃水和及阮金俊等五位老師,每位名家字體皆獨具特色,各有不同風格,民眾可自備詞句請老師書寫;為因應活動現場排隊民眾索取,只見老師們運筆如行雲流水,出神入化,一氣呵成,幾乎無半點停歇,速度之快,功力之深厚,墨寶或娟麗秀氣、或豪邁蒼勁、或穩健八方、或渾厚圓融;字體則有行書、草書、楷書、隸書、篆體……等,展現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很喜歡這種手寫的春聯,可以自由選擇春聯題句,也可選擇喜愛的書體,看名家現場揮毫更是一種視覺享受,這樣的春聯才具有藝文氣息,不像坊間印好的春聯印刷品千篇一律,冷硬的印刷字體毫無生氣,所以對社教館舉辦的「牛轉乾坤~春聯揮毫賀新年‧親子剪紙同歡慶」活動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就讀過埤國小5年級的陳姓女學童一大早就跟著媽媽來參加活動,她表示平常課餘就跟著爺爺學寫字及練習書法,今天觀賞了好幾位書法名師的春聯作品,心中很是高興,來年一定要勤練書法,日後也成為名師。剛寫好的春聯需要風乾,社教館小港社教站的志工們將該館中庭四周的牆柱繫上繩索及衣夾,方便民眾在拿到春聯時可以夾住晾乾,紅紙隨風飄揚,紅色喜氣也感染了每位參加的民眾,大家笑呵呵,提前感受不一樣的春節氣氛。

  為迎接牛年到來,社教館還特別安排「鴻運牛親子剪紙」活動,由專業老師教導,帶領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感受「牛年的歡樂氣息」,剪出牛哞哞的可愛造型,如此運用巧思剪出的作品,獨具個人風格,就讀漢民國小二年級的女學童,跟著阿公來參加,小手拿著剪刀剪出可愛的牛造型,樸質又天真;此外,為發揚並傳承過年傳統習俗,活動現場還有「春」、「福」絨紙藝術剪字供民眾免費索取,為此,特邀請民俗傳藝家潘塗老、蔡秋娥兩位老師到場示範剪紙;兩位國寶大師拿起剪刀在紅色的絨紙上,巧妙的一開一合間,「春」、「福」的剪字躍然紙上,十分討喜,雖然農曆春節還未來到,現場已充滿歡樂的年節氣氛。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書法是傳統藝術中美學的代表,貼春聯更是國人過年時的應景習俗,春聯上所書寫的文字,是對來年的祈願,透過名家揮毫贈春聯的活動,祝福民眾在嶄新的一年,都能「牛扭轉乾坤~鴻運當頭」,萬事順心又如意。

|青山國小非洲鼓開幕表演(另開新視窗)|||
*

青山國小非洲鼓開幕表演

|沈館長坤佑致詞(另開新視窗)|||
*

沈館長坤佑致詞

|貴賓揮毫賀新春(另開新視窗)|||
*

貴賓揮毫賀新春

|貴賓揮毫合影(另開新視窗)|||
*

貴賓揮毫合影

|老師現場揮毫-1(另開新視窗)|||
*

老師現場揮毫-1

|市民朋友掛春聯吹乾(另開新視窗)|||
*

市民朋友掛春聯吹乾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