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大樹下說故事&手作毛根猴
*活動日期:110/04/25

  你曾經看過一種名為「毛根」的這種材料嗎?110年4月25日在高雄市鼓山區內惟國小川堂舉辦「大樹下說故事&手作毛根猴」親子活動,首次結合「聽」故事與動手「作」。讓小朋友利用一個看似平凡的手工藝材料,透過巧思與巧手,加上聽故事就可以發揮無限可能,讓卡哇伊毛根猴造型bling bling的,立即呈現在眼前。該日活動吸引近百位親子們攜手來參加,讓美麗的假日更添一分溫馨。

  目前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控制穩定,證明社區安全,加上防疫期間許多民眾仍希望在社教館有休閒成長的機會,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有意願參加。主辦單位社教館為符合市民期待,每場親子活動都謹慎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活動前除將桌椅、器材進行消毒外,所有工作人員及參加親子一律配戴口罩,並安排專人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現場也將座位拉到適當距離,讓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安心參與,提供市民一個安全學習又能釋放心靈的好去處。

  本次活動結合了「聽」故事與手「作」毛根猴。除邀請環境教育講師林雅蓮老師教學有關毛根猴製作外,另邀請環境教育與歴史講師朱惠娟擔任故事盒講師。活動開始前由朱老師,首先選擇一本小朋友都能欣賞的圖畫繪本「麵包店小六搭火車大」,繪本故事為麵包店小六和爺爺ㄧ起搭火車,在火車上他遇到快樂的人們,與善良的乘務員,車上發生有趣的事,以及火車過山洞之後的奇幻經歷⋯,這個故事除了告訴小朋友搭火車與陌生的人如何有禮貌互動之外,也把「好好相處」的對象擴大至我們環境中的小動物們。利用故事盒來介紹繪本故事情節,誘導小朋友認識在我們生活周遭可以看見的生態,從正確的生態價值觀去加強對環境的愛護和珍惜。活動中在老師的引導下親子們像朋友般漸漸熱絡起來打破了親子間拘謹關係,彼此除語言上互動外也增加了肢體互動,現場充滿了歡笑聲、尖叫聲!小朋友及家長們在老師的帶引下紛紛提出心中疑問,也獲得老師充分解說,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接下來林老師藉由繪本延伸出手作創意,由模仿小動物或生態之美出發,創作出賞心悅目的小作品,而且運用生活中的材料設計作品,讓創作者發揮節約物資以及翻轉物品材質的創意。她總能將生活中不起眼的東西包裝後,重新賦予生命,教學活潑逗趣,吸引許多小朋友熱烈參與活動。利用毛根變化多樣性,加上巧思,發揮創意,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如利用毛根做出,如時下流行LINE貼圖熊大、兔兔、OPEN將等或是可口好吃的小餅乾、美麗的花朵…。

  聽完故事後緊接著進入活動主題手作“毛根猴”,老師請現場志工伙伴將材料發給大家,每位大小朋友拿到材料後,老師告訴小朋友不要急著動手,尤其是長條毛根不能折到,不然待會就會做出醜醜的毛根猴。由於大家剛剛聽了故事盒的故事所以心中出現了許多或「站」、或「爬」等各式各樣毛根猴態樣,因此大家做起來格外順手。在製作過程中考驗著親子們手的「穩定度」及精神「專注力」,要造就一隻線條「滑」、「順」的毛根猴需要具有高度穩定度及專注力。由於先聽故事再製作,所以大小朋友把耳朵所聽到的故事融入情境透過雙手製作很快就完成各式各樣毛根猴。

  社教館表示,本次活動結合了「聽」故事與動手「作」。藉由聽故事誘導小朋友認識在我們生活周遭可以看見的生態外,並運用小飾品、毛根等素材,就可以DIY可愛的造型動物,不僅實用且獨一無二,讓人愛不釋手外,又可以增加大小朋友了解自己周圍環境「生態」。讓小朋友們發揮巧思,盡情展現創意研究如何造型增添生活的樂趣。這就要考驗著孩子喜歡「玩」的特質,依自己的意思創作,又能訓練兒童手腦靈活度。該場活動除了訓練兒童手腦靈活度,又能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還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讓在這疫情發生的期間,提供親子一個安全學習又能釋放心靈地好去處。還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為汲汲營營的忙碌生活營造一個優質的互動環境。


媒體報導本場活動: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z57xlyy10313#vw

愛高雄10000個理由
https://tinyurl.com/yzsqowqz

|親子同樂創作-1(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1

|親子同樂創作-2(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2

|親子同樂創作-3(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3

|親子同樂創作-4(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4

|親子同樂創作-5(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5

|鮮週報(另開新視窗)|||
*

鮮週報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