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神奇的威化紙科學遊戲
*活動日期:110/05/08

  說到「科學」,很多人腦中會瞬間冒出許許多多的化學公式或者物理理論,覺得深奧難懂,但其實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科學,科學是神奇有趣的;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10年5月8日在中庭舉辦假日系列活動「神奇的威化紙科學遊戲」,現場吸引許多親子報名參加,利用科學小方法,讓參加的親子體驗科學的奧祕,近百位親子在週末假日度過溫馨快樂的共學時光。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穩定控制中,主辦單位社教館仍謹慎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讓參加活動的親子們安心。該場活動桌椅、器材皆於活動前進行消毒,並安排專人量測體溫,積極配合防疫政策,現場也安排適當距離的座位,拉寬人與人間接觸距離,避免近距離的感染風險,志工伙伴積極主動做好防疫措施,讓活動進行減低感染疑慮,也讓民眾安心參與。
  「神奇的威化紙科學遊戲」由前鎮社會教育工作站規劃承辦,邀請到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建和教授所領軍的高雄市街頭物理科普學會進行教學,該會動員多位科普學會成員協助實驗解說,活動共規劃三個科學遊戲,分別為「占卜魚」、「紋身貼紙」、「變色威化紙」,將物理科學由校園推廣至戶外,帶著科學主動走入人群,鼓勵創造思考,讓物理變得生活化、簡單化,提供家庭休閒親子同樂,親子能從有趣活動中建立物理科學觀念。
  活動開始前老師先介紹今天的主角「威化紙」;澱粉糊烘烤做成的糖果包裝紙或油炸料理料理糯米紙俗稱「威化紙」,具有特殊的物性,可以用來作為科學實驗的學習素材,讓我們來玩幾種有趣的威化紙科學遊戲,一起來增長科學知識吧!
  第一個科學遊戲「占卜魚」,用剪刀將威化紙一分為二,一張放入夾鏈袋,一張放在白紙上,用色筆畫上小魚做成占卜魚,將占卜魚放在打開的手掌上,觀察其變化;接著老師再請小朋友將占卜魚放在夾鏈袋上,觀察其變化;老師請小朋友說說這兩個實驗占卜魚為何有不同變化,接著老師公布正確解答:占卜魚放在手掌會翻身是因為身體溫度蒸發水器造成氣流擾動;而放在夾鏈袋上的占卜魚因為夾鏈袋絕熱,所以占卜魚因沒有蒸發水氣造成氣流擾動,就不會翻身。
  第二個科學遊戲「紋身貼紙」,將威化紙放在白紙上,用色筆畫上自己想好的紋身圖案,做成紋身貼紙,將手臂、額頭或臉頰塗抹些許的水,貼上剛才做好的紋身貼紙,請小朋友想想看威化紙做成的紋身貼紙,是因為威化紙有哪些特殊物性?只見小朋友開始嘰嘰喳喳的討論,老師請小朋友說說想法:紋身貼紙貼上後很輕不意脫落;紋身貼紙很薄與皮膚緊緊相黏;因為威化紙澱粉特質具親水性,與身體皮膚容易膠合。
  第三個科學遊戲「變色威化紙」,老師請小朋友將威化紙放入布丁杯中,滴上碘液觀察顏色變化,威化紙是澱粉糊烘烤做成的,澱粉遇到碘酒會變色,這是澱粉與碘酒反應,生成了一種包合物碘分子被包在了澱粉分子的螺旋結構中,這種新的物質改變了吸收光的性能而變了色;接著老師請小朋友將澱粉溶液在白紙上寫字,晾乾以後就看不到字跡,接著再用棉花沾上碘酒在上面擦一擦,原來看不見的字跡,就會變成藍色的字跡顯示出來,「真是太神奇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此起彼落,這就是電影裡面看到的「寫密信」;就讀新甲國小陳姓男學童和爸媽一同參與活動,平常就很喜歡科學實驗的他,在得知社教館要舉辦威化紙科學遊戲,便請媽媽協助於社教館網站報名,當日便早起準時報到參加活動;而就讀麥米倫幼兒園大班的吳姓女學童則由媽媽陪同前來參加活動,最喜歡的科學遊戲是「紋身貼紙」,只見她兩隻手臂貼滿各式各樣的圖案,貼好了還請媽媽拍照留念,直嚷嚷要回家給爸爸看看這個獨一無二的作品,外面的商店買不到的呦!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充滿科學,人們之所以能預測天氣,洗衣精能洗去汙垢,都是因為科學的力量。不只如此,食物放在冰箱不容易腐壞的原因,還有人類在早上會自然醒來的現象,也都能用科學解釋,藉由身邊日常生活用品,設計成趣味科學動手做實驗與遊戲,讓小朋友經由實作培養科學興趣,並且引導其進一步思考,體驗科學探究的精髓,啟發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培養創意思考等潛能,藉由親子互動小實驗,培養孩子對科學的濃厚興趣,用平時常見的生活用品製作,簡單又有趣味,假期和孩子一起動手操作,增加親子關係!


媒體報導本場活動:

電子媒體: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mt2d8wz1651s#vw

蕃薯藤yamNews
http://n.yam.com/Article/20210508807746

LIFE
https://life.tw/?app=view&no=1276113

PChome新聞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10508/index-62047885301013279009.html

台灣好報
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306834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25371


平面媒體(報紙):
110.05.09自由時報 A14版

|親子同樂創作-1(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1

|親子同樂創作-2(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2

|親子同樂創作-3(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3

|親子同樂創作-4(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4

|親子同樂創作-5(另開新視窗)|||
*

親子同樂創作-5

|鮮週報(另開新視窗)|||
*

鮮週報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