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科學隱形斗篷
*活動日期:110/9/25

國內疫情第2級警戒,目前己放寬室外集會活動人數上限300人,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9月25日於該館中庭廣場舉辦「科學隱形斗篷」活動,帶領親子們探索「折射光」的科學知識,利用特製的教材,指導親子們動手實驗探討折射光柵隱形、立體、動畫3種折射光科學,充滿趣味的問答與互動,讓孩子們從玩樂過程中培養科學興趣。

為讓親子們安心參與活動,該館事先將活動桌椅、教具擦拭消毒,所有工作人員都全程佩戴口罩,每位民眾報到時先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也特地擴大活動座位間距,確實落實各項防疫作為,讓親子們可以安心體驗一場精采的物理科學探索之旅。

活動由該館前鎮社會教育工作站志工協助,並由ADET(阿達)實驗室團隊老師指導,團隊擅長利用日常生活用品,設計成趣味科學動手做實驗與遊戲,讓民眾經由實作培養科學興趣,並且引導其進一步思考,體驗科學探究的精髓,啟發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創意思考特質等潛能。

「科學隱形斗篷」活動,分別設計1.折射光柵隱形、2.折射光柵立體、3.折射光柵動畫3個單元。

單元1折射光柵隱形:科幻劇情、或魔術表演中的隱形術是如何產生?科學實驗操作:親子們手持折射光柵玩具卡放在筆和眼睛間,筆忽隱忽現。筆為甚麼會隱形?阿達教授解說(指導老師解說),透過折射光柵在直向是一般透明玻璃不會影響光線的前進,橫向是透鏡會折射光線使光線偏離一個角度,所以若把筆放直向,光照到筆的反射光能正常到達我們的眼睛,我們就看到筆;若是把筆放橫向,筆的反射光就偏掉了,不能到達我們的眼睛,筆隱形了。

單元2折射光柵立體:想一想生活中立體電影如何產生?科學實驗操作:手持特製折射光柵立體玩具圖片上,原來被切成長條細紋的圖片、瞬間立體了。為甚麼會立體?立體電影利用同一景物,兩架攝影機分別同時拍攝兩個稍微不同角度的兩種影像,然後再藉由不同偏振方向的光線呈現在螢幕上面,此時眼睛不戴立體眼鏡直接看,會看到模糊的影像(同一景物角度不同的兩種影像重疊)。戴上立體眼鏡看,藉由兩塊不同方向的偏振片,偏振片會濾去偏振方向與偏振片不同的光線,而只保留方向相同的光線,結果你的兩眼就分別接受到其中一個清晰影像,在腦中產生視覺上的錯覺─立體效果。折射光柵也可以做到,兩個影像各自均勻地切成15張以上細長條圖,相間擺列呈現,透過折射光柵看,在腦中一樣產生視覺上的錯覺─立體效果。

單元3折射光柵動畫:生活中的電影、卡通、電視動畫如何產生?科學實驗操作:手持折射莫瑞條紋卡放在特製圖片上移動,原來被切成長條細紋的圖片、瞬間變成連續動作的動畫了。與電影、電視的基本原理相同,都是視覺原理。一樣地,動畫是通過把人、物的表情、動作、變化等分段畫成許多畫幅,再用攝影機連續拍攝成一系列畫面,因為眼睛對時間差的分辨能力有極限,在一幅畫還沒有消失前播放出下一幅畫,就會給人造成一種流暢的視覺變化效果。太快了就在腦中形成連續的畫面,給視覺造成連續變化的圖畫。折射光柵也可以做到,連續動作的圖片各自均勻地生成15張以上細長條圖,相間擺列呈現,透過折射光柵的移動,在腦中一樣產生視覺上的錯覺─動畫效果。

由媽媽陪同目前就讀幼稚園的袁小妹妹第一次參加社教館科學活動,袁小妹相當活潑可愛,折射光柵動畫實驗操作稍有難度,經由ADET(阿達)實驗室團隊蔡宗哲老師指導,她很興奮的說有看到閃亮的星星、會跑步的大象、可愛的跳兔。袁小妹說回家要教爸爸看這些有趣的動畫。

社教館表示雖值防疫期間,民眾仍希望有休閒成長的機會,該館遵守中央防疫措施,營造親子安心學習的優質環境,透過趣味的「科學隱形斗篷」實驗,認識生活中電影、卡通、電視動畫如何產生的知識,進而培養科學興趣。

媒體報導:
電子報:
台灣好報
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315801

奇摩新聞(台灣好報)
https://tw.news.yahoo.com/%E9%AB%98%E5%B8%82%E7%A4%BE%E6%95%99%E9%A4%A8-%E7%A7%91%E5%AD%B8%E7%A9%A9%E5%BD%A2%E6%96%97%E7%AF%B7-%E8%A6%AA%E5%AD%90%E6%B4%BB%E5%8B%95-064504360.html

LIFE
https://life.tw/?app=view&no=1387380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48049993ofmr

match生活網
https://m.match.net.tw/pc/news/life/20210925/6115001

台灣導報
https://taiwan-reports.com/archives/597893

pchome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10925/index-63255230441818279009.html

平面報紙
台灣導報110月9月26日4A版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