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六朝・玄異筆記
*活動日期:110/10/23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六朝・玄異筆記
本週末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風華鉅獻
融合偶戲藝術~華麗魔幻的文學饗宴閃耀港都

【高雄報導】由趨勢教育基金會主辦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協辦多年的「趨勢文學劇場」將於今(23)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盛大首演。日光、星光場輪番上演,將帶領近兩千名民眾一同欣賞六朝時期精彩的文學世界與人物。

致力推廣文學戲劇趨勢教育基金會每年耗資數百萬,與知名戲曲演員與優質樂手合作,劇情編排幽默又巧具深意,每年展演皆受熱烈響應。今(110)年推出優質文學劇場【異想六朝|玄異筆記】,以六朝志怪故事、曹操、阮籍、稽康、王羲之等名士詩文為內涵,改編成一部魔幻奇想的文學劇。今年力邀『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加入偶戲元素,並聯手國內知名舞美設計團隊,利用多元聲光媒體展現「六朝文學異想」魔幻風趣的劇情,扎實清雅的人文內涵,結合偶戲、人聲演唱與影像燈光,透過炫目多變的影像燈光打造出一座山霧繚繞的迷人仙境。

本劇「異想六朝・玄異筆記」劇情描述山中人許彥欲采集各種鄉野怪談寫成一部《玄異筆記》,他漫步山林之間巧遇左生與鬼妾王氏,就此展開一夜說不完的怪談接力,陸續登場有仙、有怪、有人、有鬼,每一位都爭相想在這部《玄異筆記》添上一則傳說。夜宴尾聲,天之將明時,一段戀人糾結情緣將浮出檯面,累世困局或許可能開啟新頁。本劇以六朝文學為題,將帶觀眾走入六朝竹林山水中,展開一場華麗怪誕的夜宴。製作人陳怡蓁、文學顧問陳義芝、編導李易修經多次會議討論後,拍板定案今年將在新劇中納入《搜神記》《世說新語》中的志怪故事與志人事蹟,亦穿插曹操、阮籍、嵇康、王羲之等人之詩文作品。這些多元的文學經典將以異想形式重新編劇。

如此精彩的人仙鬼妖魔幻夜宴,融合書畫、多媒體與音樂等多樣藝術元素,有以詩入樂歌舞,還有立體展現時代氛圍與書法藝術的多媒體設計,加上新詩創作呼應經典,都富含畫龍點睛的精采藝術創意!趨勢教育基金會以立體化為理念,結合『經典文學』與『劇場藝術』,自2012年起每年推出新編文學劇場,劇本內容充滿人文涵養,呈現方式幽默又屢添新意,除廣獲民眾喜愛,更受全台多所國高中教師推崇,紛紛指定為國文課外學習要項,或甚直接帶全班共同進劇場上一堂不一樣的文學課。

魔幻登場的六朝文學異想舞台劇,演員陣容亮眼,包括去年甫得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殊榮的京劇名角朱安麗;深獲全球讚譽,國光劇團當家崑曲小生溫宇航;能文也能武的青年京劇演員徐挺芳、葉信威、馮文星、國光潛力旦角鄒子敏。除了演員實力堅強外,為了貼合六朝文學奇幻風格,本劇特別加入濃厚偶戲元素,商請成立超過二十年,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偶戲團『無獨有偶』擔任偶戲協力,協力戲偶製作與臺上操偶。導演李易修表示:「偶戲藝術能創造有別於真人演出的魅力與效果,『無獨有偶』劇團在偶戲方面的創新與細膩不只備受劇場業界肯定,更年年與歐美日等國重要劇團進行交流,我相信這次進場觀眾將對偶戲藝術的呈現感到驚喜。」。

「異想六朝・玄異筆記」透過一場怪談夜宴,講述各種發生在六朝的各種怪誕奇人異事,故事接連故事,如夢似幻到天明,令人聯想到世界巨著《一千零一夜》。劇情從人鬼鬥智、妖獸亂談到戀人累世糾結,故事靈感皆引自典籍文本。而這些傳世文章能經歷時間淘洗淬鍊,跨越世代引發共鳴,乃因文中體現出某種深刻人性。趨勢教育基金會成立超過二十年以推廣文學經典為核心,關注文學對社會帶來的情感教育。本劇由詩人教授陳義芝擔任本劇文學顧問,並將與陳怡蓁執行長共同登台,他特別點出:「變的時代,才有新的可能。六朝是中國最動盪黑暗的時代,而在所有不安、殘破與無常中,卻盛開出文學繁花,爭奇鬥豔。」文學與戲劇都是人類內心的投射,現實有其侷限且不完美,但透過想像,可以接近心靈的理想,這是趨勢文學劇場【異想六朝|玄異筆記】希望帶給觀眾的現代啟示。

協辦單位社教館表示,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已成為高雄市年度熱門的藝文盛事,今年首次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首演,讓演員們嘗試不一樣的劇場環境。社教館則扮演全心推廣的角色,協助宣傳及受理藝文推廣席網路報名,讓高雄市民免費觀賞優質的文學舞台劇。同劇碼另將於10/30(六)在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演出,喜愛文學劇的北台灣民眾們,把握難得的藝術饗宴!詳情 https://bit.ly/3jmK6zs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劇照1(另開新視窗)|||
*

劇照1

|劇照2(另開新視窗)|||
*

劇照2

|劇照3(另開新視窗)|||
*

劇照3

|劇照4(另開新視窗)|||
*

劇照4

|劇照5(另開新視窗)|||
*

劇照5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