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
*活動日期:110/11/21

社教館「親子共學巡迴列車」駛進梓官區蚵寮國小
親子童心創作漁鄉風情“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
【高雄報導】由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和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共同主辦,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會和張添永慈善基金會等熱心企業贊助的「親子共學巡迴列車」,(21)日駛進梓官區蚵寮國小舉辦「“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親子活動,難得的機會吸引該校近百位學童與家長踴躍參與,創作充滿漁鄉風情與濃濃海味的美麗造型留言板,學童們在快樂的氛圍中享受社教藝文的洗禮,啟發藝術創作能力,親子共築溫馨回憶。
「親子共學巡迴列車」是以平衡城鄉社區資源,創造家庭和樂氛圍為目標,將深受親子喜愛的手工藝創作、美食教作、益智闖關、科學遊戲、漆彈體驗等親子活動巡迴推廣至原高雄縣各行政區,創造親子互動機會,同時也營造難得的共學時刻,場場均獲得熱烈迴響,讓參與的親子們增添幸福與歡樂。
這場活動,該館特別邀請捏塑技巧高超、教學經驗豐富的蔡麗貞老師指導與楠梓社教站的志工伙伴們熱心協助服務,帶領親子們運用紙黏土、木板、貝殼、軟木板等素材,創作出充滿漁鄉風情特色又實用的海底世界留言板。活動開始蔡老師首先請小朋友在留言板的邊框塗上厚厚的白膠,接著把天然貝殼粗砂鋪在上面,緊接著用8種不同顏色的黏土示範捏塑出多種海底生物,有造型可愛的寄居蟹、枕木、珊瑚、牡蠣、海星…等,她表示玩黏土有益兒童身心發展,透過對黏土的捏、揉、搓、壓、重疊等技巧,可以刺激孩童手部肌肉的發展與創意思考,而這次創作的重點在於黏土顏色不用調勻,只要將選定的幾種顏色稍為混在一起,再放在手掌中轉動後,讓黏土顏色不規則融合,捏塑成作品後就會呈現海底世界美麗的光影變化,蔡老師鼓勵親子們大膽創作盡情揮灑想像力,把親手創作各種海底生物和海草在木板上組合成一幅生動有趣的海底世界,充滿童趣又熱鬧的海底世界留言板就誕生了。
現場親子們在老師講解後,紛紛大顯身手發揮創意,有小朋友捏出超可愛的章魚、有著巨螯的螃蟹、大眼模樣的小丑魚尼莫、生動的美人魚、彩色的海馬,各個造型逗趣創意十足,彷彿海底總動員般熱鬧滾滾,大小朋友童心大爆發,玩的不亦樂乎。就讀小一的蔡姓學童和爸爸合力完成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最得意的作品是彩色海星,她說把每種顏色的黏土揉在一起,然後再用5個水滴狀的黏土組合成像彩虹一樣漂亮的海星。平時就很喜愛手工藝的李姓學童很快就完成作品,他笑說作品裡都是自己最愛吃的海鮮種類,有龍蝦、螃蟹、魚、牡蠣…等,直說要把作品掛在客廳當成全家人的留言板。
  位於海邊有著美麗海景的蚵寮國小是間充滿活力與熱情的百年校園,社教館黃秀芬秘書表示來到這裡就能感受燦爛陽光、海味十足的美麗漁鄉風情,她特別感謝陳麗鈞校長對本活動的鼎力支持,原訂預計上半年辦理卻因受疫情影響而延至現在,透過本活動鼓勵親子們多善用小巧思,留意大自然之美,動手創作匠心獨運的作品,實作過程中孩子可獲得滿滿成就感,親手製作的留言板作品,不僅可以當做美麗的掛飾,也可以形成另一種不同情感的溝通管道抒發,更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11月21日"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19n8kw2rpi49#vw

|老師講解製做過程(另開新視窗)|||
*

老師講解製做過程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1(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1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2(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2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3(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3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4(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4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5(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蚵”在你心底の留言板-5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