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傳藝饗宴.台灣加油~2021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公益演出『地獄工畫師』
*活動日期:110/12/4

傳藝饗宴.台灣加油~2021台灣傳統戲曲
尚和歌仔戲劇團在社教館精湛演出【地獄工畫師】
1000名觀眾鑑賞傳統戲曲獨特的迷人風韻!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攜手推傳統戲曲,於昨(4)日下午假該館演藝廳辦理『傳藝饗宴.台灣加油~2021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地獄工畫師』,邀請高雄在地知名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蒞館演出,以民俗大戲鍾馗的故事,結合文學、音樂、舞蹈、科技的高品質展演,編導警世惕俗的忠孝節義戲劇,鼓勵大眾發揚傳統倫理道德,以敬天畏地的精神造福人群、回饋社會,震撼挑動觀眾的五感神經,帶給1000名觀眾一場深富教育意義的藝文饗宴。

此場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贊助及社教館主辦提供優質場地及人力行政的公益演出,是中油公司長期以來對於在地社區的回饋,透過傳統戲曲的演出,更加貼近社區居民的需求。大林煉油廠以在地企業責任支持地方藝文發展,肯定社教館積極推動社會教育的理念,以行動大力補助活動經費,贊助及推動社會教育工作不遺餘力,受市民們一致好評。

承演『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地獄工畫師』的「尚和歌仔戲劇團」創立於1995年,兼具時尚與和善,其作品風格涵括傳統與創新,多次獲選為高雄市傑出團隊、文化部團隊分級獎助扶植、國藝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而除了藝術領域,尚和亦致力於教育的傳承與推廣,持續在校園深耕培養藝術種子的誕生與啟發,期許邁向一個質藝均重、涵養豐富的歌仔戲教育演出團隊。此外,每年更定期創作劇本,製作新戲,年年再創輝煌佳績,優質的成果倍受各界肯定。

為讓好戲得以更精緻、更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尚和結合優秀團隊,展現超高水準與內涵,以大戲規格製作「地獄工畫師」,由團長梁越玲、副團長林淑璟領銜演出,該劇為新編經典鍾馗的故事,藉由鍾馗伏五鬼及嫁妹鋪陳敘新,以傳統經典唱曲與身段,融合電影手法加快品味節奏,用高質感的視覺享受,闡述鍾馗的暖心故事。該劇團表示「地獄工畫師」以傳統題材新演繹,運用燈光及投影,搭配舞台的快速變化,設計出如電影分鏡畫面般的效果,讓戲劇節奏快慢有序,在舒坦的節奏中深刻入人心。此外,更融入高亢嘹亮的北管音樂,重塑樂曲的經典古早味,讓暖心鍾馗震撼挑動觀眾的五感神經,帶領大家品味傳統戲曲獨特的迷人風韻!

本場演出集結許多優秀的劇場人才,編導者為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越玲,其編劇作品兼具專業基礎及創新構思,字裡行間充滿在地情感,歷年來製作出多部優質大戲,廣獲好評。而音樂設計由擔任各劇團歌仔戲配器、編腔的周煌翔老師精心創作。舞台設計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劇場藝術系講師、思劇場藝術總監張哲龍擔綱。影像設計由從事3D電腦動畫工作有著豐富資歷與經驗的林皇耀老師擔任。舞蹈設計師張雅婷與吳惠真,她們創作過無數大型劇作舞蹈,作品遍布國內外舞台,備受肯定。主要演員為尚和歌仔戲劇團梁越玲團長、林淑璟副團長、謝明美、陳文環、吳惠真、劉冠良、李淑惠、蔡馨慧、蔡瓊惠、李婉如、陳姿吟。期望結合這一切的專業,能帶給觀眾特別的視聽享受與感動。

序幕,暗夜裡的一盞盞燈火,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溫暖了一顆顆孤涼的心。在通往黃泉路的陰陽交界處,開了一家工畫室,畫室的老闆姓鍾名馗,他和妹妹負責顧客們容貌的彩繪,絕頂聰穎的鍾馗能從客人的眼神中看出其心事,完全不需過問任何前塵往事,一幅畫、一首詩,就能引出客人們感動的淚水。而進去光顧的客人們,有陽世人、也有陰間鬼,兄妹卻從不問進門的客人究竟是人或是鬼,因為他們知道客人都有著不為人知的傷痛過往,他們只畫出顧客們想要的面容,提上一首滿願詩,無論是人、是鬼,他們總能修補缺憾、滿其所願…。家喻戶曉的傳統民間故事藉由劇團的重新詮釋、精心編導結合先進的燈光音響與傳統樂曲,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傳統與創新交疊舖陳的精湛好戲。

贊助單位大林煉油廠廠長廖本源大力讚賞演出團體尚和歌仔戲劇團所背負文化傳承的使命,在網路衝擊的大環境中,堅持傳統戲曲的質與量,深耕在地向外發揚,把傳統戲曲推向國際舞台。主辦單位社教館沈坤佑館長則表示『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地獄工畫師』內容情節流暢精彩,運用多元化的表演藝術,輔以多媒體的手法呈現,結合文學、音樂、舞蹈、科技的高品質展演,能讓大眾感受到傳統歌仔戲之美!該劇以說演的形式,融教育與藝術為一爐,非常值得肯定!該館於當日上午亦舉辦一場親子DIY活動『繽紛手工麵條』,教導小朋友與家長們如何將各式蔬果與麵糰揉合,製作出具備果菜香與不同色澤的彩色麵條,過程中不但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也可讓優良的健康飲食文化普遍盛行於每個家庭,培養更多的小朋友對傳統美食產生興趣,承啟傳薪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益。社教館期許未來能帶動更多的展演資源,豐富市民朋友們的藝文生活,讓寓教於樂的正能量永不止息!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