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療癒系-景觀生態瓶」
*活動日期:110/12/26

心靈療癒的秘密花園「萌」綻綠意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為因應民眾參與活動需求雖值防疫期間,民眾仍希望在社教館有休閒成長的機會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有意願參加。社教館於26日假鼓山區大榮中學舉辦與大自然有約的親子活動「療癒系-景觀生態瓶」,透過老師教學引導讓親子們腦力激盪,教學童們動手製作,啟發藝術創作能力。親子們參與活動仍然相當踴躍,場面熱鬧滾滾。運用創意為植物設計新家,用綠手指拈花惹草將現場萌翻天。
負責授課的講師是高雄市柴山會前理事長林雅蓮老師蒞臨指導,林老師除了是專業的環境教育講師外,同時在手創藝術方面有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林老師表示,一般人都認為植物被種在瓶中可以活嗎?為何植物關在瓶中不會被悶死?還能持續長大?孰不知一個小小生態瓶就像是一個縮小的森林,擁有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只要水氣沒有外洩,瓶中植物幾乎不用再澆水,有些微的光線,植物就能彼此互相適應,逐漸形成穩定的生態體系。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皆在生態系中發生,觀察一個小小的生態瓶,就如同觀察一個小地球的運作般,一樣存在著春夏秋冬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環。
「療癒系-景觀生態瓶」活動的材料有苔蘚、蕨類、多肉等植物,搭配各種造景小玩偶、石頭、枯木等,運用美學的構圖原則組合種植在一起的新型景觀生態盆栽。除了苔蘚和蕨類,蘆薈和仙人掌都屬於耐旱型品種,種一起就非常適合,小小生態瓶就像是一個縮小的森林,擁有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平日壓力大,花個幾分鐘欣賞,心情馬上愉悅起來。
林雅蓮老師介紹「景觀生態瓶」的基本觀念,第一個步驟是生態瓶是觀賞用植栽,所以要挑選透明度高的玻璃容器,再根據種植的植物,選擇瓶子大小和形狀,蕨類和苔蘚類等耐陰植物,適合開口較小、瓶身較高的玻璃瓶,比較好容易維持溼度;多肉植物則可以選擇寬瓶口、瓶身較矮的玻璃瓶,比較方便通風。
接下來在介質上需要設立疏水層、過濾隔離層以及泥土層,才可以避免泥土積水,讓植物爛根。再以一株主體植物再搭配其他植物裝飾,避免擺放的過於密集,不然會影響未來生態瓶的生長型態,也不好控制,需要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經老師解說後只見參與親子相互討論你一手我一手的,依自己的想像空間逐層加入泥土及植物,形成一個生態療癒森林,讓沈悶的心靈得抒發。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透過生活的美好,來自動手做的過程,親子一起享受假日休閒時光,種下屬於自己綠色浪漫的秘密花園。而創意可以自由發想,搭配不同的容器或植物就會有很多種玩法,來點植物點綴居家綠意,可愛又充滿樂趣。也會讓人擁有一種幸福滿滿的感覺,孩子們在快樂的氛圍中享受社教藝文洗禮。新冠疫情令人心情憂悶,這次舉辦的「療癒系-景觀生態瓶」具有療癒人心的效果,親子共學發揮創意共同創作,從中學習多種植物的各種知識,進而學習愛護植物,響應種樹愛地球,走出3C網路遊戲的虛擬世界,用行動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1(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1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2(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2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3(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3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4(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4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5(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5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6(另開新視窗)|||
*

親子共創景觀生態瓶-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