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假日親子活動-獨一無二-達人拼圖DIY創作
*活動日期:111/12/03

當彩繪元素加入拼圖版塊中,究竟會激盪出什麼樣的魔法?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2月3日(週六)上午在該館中庭,舉辦一場「獨一無二-達人拼圖DIY創作」活動,現場吸引近百親子參加,用不一樣的彩繪魔力結合幾何拼圖,將創意熱鬧引爆。
「獨一無二-達人拼圖DIY創作」活動由林靜儷老師示範教學,林老師表示,拼圖是一種解決平面空間填充和排列難題的遊戲,拼圖藝術的趣味在於勇於嚐試錯誤與加強記憶能力,透過自己彩繪創作的拼圖更具有獨特性,自行設計拼圖內容的圖案再加以著色,拼圖內容會因學童年齡與個人喜好不同,作品畫面也會呈現豐富性與難易度,是非常適合孩童學習的益智教材。
林靜儷老師首先引導小朋友認識材料與工具,包括圖畫紙、珍珠板、黑色油性筆、雙面膠、彩色筆、剪刀、美工刀、切割專用鐵尺、切割墊和封口袋。接下來是設計拼圖的內容與上色,林靜儷老師告訴參加小朋友,彩繪拼圖其實有一點馬賽克的影子,既印象又浪漫,先在圖畫紙上構圖,舉凡生活所見所聞的人、事、物,街景、客廳、卡通人物、交通工具、太空人、海底生物或幻想的世界等等,皆可入畫。
請小朋友先用鉛筆在圖畫紙上打底稿,確定所有線條後,再用黑色油性筆描線,接著用彩色筆在各個區塊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林老師強調,塗色的區塊顏色如果強烈分明,有助於拼圖時的辨識度,拼圖的時候比較容易成功,但是如果想增加拼圖的困難度,顏色可以相似一點,反而可以訓練學童對於全圖的記憶力。
等塗鴉完畢,把圖畫紙用雙面膠貼到珍珠板上,接著構思拼圖的裁切線,年齡較小的小朋友比較適合幾何形狀的裁切,年紀大點的學童可以挑戰曲線形狀,接著用美工刀和鐵尺切割,老師貼心叮嚀使用切割工具時,家長務必從旁協助,一起開心完成拼圖底板的製作。
當大家裁成拼圖版塊後,馬上就可以分散開來玩起拼圖遊戲自我挑戰,因為每幅作品用色圖樣迥異,不但可以展現個人風格,而且還將繪畫美學表現在遊戲當中,對於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也大有幫助。社教館推出的「獨一無二-達人拼圖DIY創作」活動,是相對新穎的創意點子,有別於市面上已經做好的拼圖產品,只有拼圖趣味而無DIY親手做的樂趣。社教館表示,希望親子可以在「做中學習」,動動手、動動腦,藉此激發無限創意與想像力。
就讀坪頂國小的李丞甯和李杰恩姐弟由爸媽陪同參加,李爸爸表示,最近丞甯和杰恩超愛看動畫蠟筆小新,所以拼圖的內容都是圍繞著蠟筆小新構圖,姐姐畫的是小新和愛犬小白,還有2023字樣及足球圖案;弟弟也畫小新、小白,還有肥嘟嘟左衛門。他們姐弟平常在家裡就喜歡拼圖,所以參加這次的彩繪拼圖,小朋友顯得十分開心。
唸漢民國小的高語彤和高翊宸姐弟也是和爸媽一起參加活動,語彤和翊宸平常就很喜歡塗鴉,看著媽媽用手機找到的示範圖片,也能把握要領,一筆一筆沉穩的描繪出來,姐姐語彤畫的是充滿驚奇的天空與海洋的世界,有飛鳥群、蝴蝶、蜻蜓、螃蟹、章魚和鯨魚等,畫風輕快;弟弟翊宸畫的是寶可夢裡的暖暖豬和可愛的家,用色鮮明。姐弟在彩繪中各自展現自我,不同的繪畫風格,十分鮮明。
社教館強調,為了吸引親子積極參與社教活動,活動的設計相當重要,這次的彩繪拼圖就是一個例子,運用創意來自人性的理論,將彩繪的符號元素,搭配具有遊戲性的拼圖因子,就會激發出另一項創意點子,社教館鼓勵親子多元運用想像能力,打造出創意百分百的優質生活。完成的拼圖可當成裝飾品掛在牆上賞玩,也是讓學生自我挑戰且樂在其中的益智遊戲,或與他人相互交流分享製作拼圖的樂趣,讓親子共同發揮DIY的創意巧思,增進親子互動。

電子報.
中華日報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GgEMgxR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mz0p6d3h4x7y
Yahoo-中華日報https://bit.ly/3F21Wlh
蕃薯藤-台灣好報https://n.yam.com/Article/20221203878521
台灣生活網-台灣好報https://m.life.tw/?app=view&no=1797478
台灣好報https://www.newstaiwan.tw/newspage.php?nnid=350313
Yahoo-台灣好報https://bit.ly/3Ha8qRN
中華新聞雲-中華日報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708215
PChome-台灣好報https://bit.ly/3uqGgtW
HInet台灣好報https://times.hinet.net/mobile/topic/24288028

|活動相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1

|活動相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2

|活動相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3

|活動相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4

|活動相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5

|活動相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