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蔣勳 主講「風景與眾生的故事──蔣勳《龍仔尾.貓》新書講座」
*活動日期:111/12/11

  大疫在世界各地蔓延,繁花繼續盛開,我們耐煩或不耐煩,死亡不斷,生命不斷,不會為任何人的主觀意識停止前進…睽違一年,國際級美學大師蔣勳於111年12月11日再度蒞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主講「風景與眾生的故事-《龍仔尾.貓》新書講座」,與聽眾分享自己因疫情被「困」台東一處邊陲小村落--「龍仔尾」,意外發現此處竟是心裏的桃花源世界,那裏有縱谷海岸美景欣賞,有不知名貓咪的陪伴玩耍,似無所事事,卻是滿滿驚奇的點點滴滴。蔣勳老師藉由一本小書以文字、攝影、水墨、油畫等方式敘述記載,十足精采,與現場參與的讀者與聽者們暢談分享,獲得熱烈迴響與共鳴。

  「風景與眾生的故事-《龍仔尾.貓》新書講座」是由高雄市立社教館與蔣勳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一起主辦,讓喜愛蔣勳老師粉絲們一同和蔣勳老師分享感受台東縱谷海岸的晨昏四季美景,小村落的純樸人文,欣賞「錦繡大地」之美。

  蔣勳,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聯合文學》社長。多年來以文、以畫闡釋生活之美與生命之好。寫作小說、散文、詩、藝術史,以及美學論述作品等,深入淺出引領人們進入美的殿堂,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他認為:「受這條龍尾護持,每日抄經、畫畫,閒來看花開,也看花落,與自來自去的流浪貓玩耍,隨意勾勒牠們的動態,或慵懶,或撒嬌,或警戒緊張,彷彿看一頁人性的愛恨悲喜。」

  蔣勳老師,憑借深厚的美學功底及對現實生活的敏銳洞察,生動刻畫台東縱谷海岸美景,雖然因疫情被隔離在「龍仔尾」,但心靈卻彷彿身處在桃花源裡,雖安靜孤獨,卻能完完全全跟自己在一起。也和「龍仔尾」的貓咪們一起玩耍、散步,感受貓咪們的慵懶神情、撒嬌姿態。

  蔣勳老師說,住在池上萬安龍仔尾這3個月,雖簡陋,卻是最「豪華」的幸福農舍,擁有最美視野風景,能看到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隨著日出月落更迭不同面貌。另池上的雲宛如時鐘般,在不同時間也可欣賞到不同的樣貌,有時如雲瀑,往下飛洩,是如此的壯觀,令人嘆為觀止。

  蔣勳老師在講座中也提及到從不要因疫情而被「困」,要適時的轉念,憑藉自己的願力突破難關,才能得到心靈的富有。轉念也是另一種狀態,同時也才能關心認識或不認識的眾生。

  本場新書講座在蔣勳老師幽默風趣的講述下,讓原本因疫情衝擊的現今,期許藉由蔣勳老師的分享,能抒解心中的煩悶,將煩惱抛到九宵雲外,迎向逐漸解封的日後。現場聽眾在1個多小時的演講中,聽著蔣勳老師低沈磁性的音調,看著圖文並佳pp檔,就如蔣勳老師說的,風景與眾生,各自有各自的獨白,看的人也可以自由自在。也讓參與民眾在這週末假日渡過一個愜意的美好時光。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表示,蔣勳老師以其生動活靈的演說方式,讓這場「風景與眾生的故事-蔣勳《龍仔尾.貓》新書講座」在充滿知性、感性及啟發性中的氛圍中圓滿落幕。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1(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1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2(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2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3(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3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4(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4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5(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5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6(另開新視窗)|||
*

蔣勳老師精采演說-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