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親子DIY創意打包帶
*活動日期:112/3/19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112年「親子共學巡迴列車」3月19日上午一早駛進彌陀區壽齡國小,由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帶領該館楠梓社會教育工作站23位志工夥伴一起為親子們服務。這次的活動作品是「打包帶編織~包粽轉好運」,吸引百餘親子熱情參與,場面熱鬧滾滾。
社教館館長沈坤佑表示,該館長久以來積極運用在地社區特色及資源,規劃多元親子活動,致力平衡各區教育資源,現在更結合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財團法人張添永慈善基金會、南六企業及正忠排骨飯等熱心企業贊助經費,並整合所屬的11個社教站志工人力,把活動更深入本市各社區,不論是美食、手工藝、親子闖關、漆彈體驗…等活動,場場都獲當地親子的熱烈迴響。同時感謝壽齡國小蘇建洲校長及郭庭芳教務主任所帶領的堅強團隊,協助提供活動場域及桌椅等各項設備,民眾報名非常踴躍可說是秒殺。而蘇建洲校長也在百忙中抽空蒞臨現場,與親子們同歡,其樂融融。
該場活動亦和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合作,由楠梓社教站召集人潘昭佑就「大手牽小手,進化新子職,打造心關係」主題宣導親職教育。
接下來就進入重頭戲了,「打包帶編織~包粽轉好運」活動指導老師是擁有豐富手工藝教學經驗的林惠棻老師蒞臨指導,林老師向親子們介紹主要材料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打包帶」,也稱為「珍珠帶」,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打包的一種材質,利用打包帶綑綁物品以方便收納或搬運,因為打包帶的可塑性高,打包帶經過設計及編織的手藝,能在生活中帶給大家一種特別有趣的新視野,增添生活樂趣,尤其結合繽紛的色彩更提高創意的發揮。
林惠棻老師採用傳統草編、竹編的技藝,把平日生活中常見的素材「打包帶」,透過創作巧思與設計,編織成家飾小物,既能當擺飾美化家庭,也能為生活勾勒出新氣象。此次「包粽轉好運」活動有2個作品要教給親子,一個是「轉好運」鑰匙圈,另一個是「粽子中國結吊飾」。
「轉好運」材料有2條打包帶、1個鑰匙圈、2個夜光珠、1條中心線。林老師按步就班指導親子先取出2條打包帶對折交叉成十字形狀,利用十字結一正一反的方式編織,先做完2層,取主線穿過鑰匙圈,然後穿入一顆夜光珠,再用大頭針穿過完成的打包帶當中心線,依序再編15-16層,完成長條狀後再旋轉角度成為「轉好運」,底下再穿1顆夜光珠打結即大功告成。用打包袋編織成流線形的「轉好運」鑰匙圈,2種顏色搭配出清新風雅,令人驚艷。
接著是做粽子中國結吊飾,材料有4條打包帶、1條中國結、2個夜光珠、1條流蘇。林老師教導首先將2條打包帶對折,其中一條成45度,另一條至中心點交叉壓挑,做成2組。此時左右兩邊會形成各4條線,先取中心2線交叉向左壓挑,其餘比照第1條線做法,形成粽子的第1個角,同樣方式再做2次,做成3個角後,即可收線。最後取中國結當主線穿上1顆夜光珠,再用大頭針穿過三角粽子,連接另一顆夜光珠及流蘇,打結後即完成作品。林惠棻老師利用橘、黃、綠、白、藍、粉等色澤的打包帶,交織折疊成色彩繽紛的造型粽子,搭配中國結、流蘇及夜光珠,顯得古典婉約,迎著陽光透閃出顏色變幻的線條。
活動中親子們很專心學做打包帶,編織過程中可腦力激盪、活絡肢體又可使人心境平穩、磨練親子的耐力與毅力。在結合每條不同顏色的打包帶折轉與穿梭的編織下,每成功穿折一次就會湧出一分信心,看著作品慢慢成形,心情也隨之開朗起來。
利用打包帶編織成可愛繽紛亮眼的美麗粽子和轉好運吊飾,既有型又好看,雖然成形前的編織交錯稍有難度,但經由林惠棻老師細心解說,現場志工從旁協助,讓大小朋友與家長更快進入狀況。尤其粽子造型已經不再專屬端午節的特徵了,因為粽子另一個含義就是「粽情粽義」,或祝福學生考試順利過關的「包粽」,在過年大家團圓的時候也可以代表一家人和樂融融,完成的作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活動中,唸幼兒園中班的林小弟和爸爸同心協力完成作品,掌握到訣竅後完成速度超快。劉恩慈小朋友和媽媽一同參加,喜歡動手做的她,開心完成自己的「轉好運」鑰匙圈和粽子中國結吊飾。蔡子萱也是由媽媽陪同參加,她覺得和媽媽一起動手學打包帶編織,好玩又有趣,雖然剛開始有點困難,但經過媽媽從旁協助,了解每條打包帶的縱橫走向,就輕鬆容易多了,她相當開心學到一項編織技能。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藉由「打包帶編織~包粽轉好運」活動,讓小朋友從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東西,只要能發揮不同的創意觀念與想法,看似平凡的東西也可以變得很特別,「善用小巧思,創意無限大」,此次活動讓小朋友發揮巧手,從實作中學習,更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現場親子們在活動中享受編織的樂趣,經過靈巧雙手,創作五彩繽紛的作品,亦可訓練小朋友手、眼、腦協調一致的功能,讓每位親子共度DIY的歡樂時光。

電子報:
鮮週報: https://bit.ly/3Z1NDou
台灣新生報: https://bit.ly/40c7SRK
Yahoo-台灣新生報: https://bit.ly/3Jx1lKo
三星傳媒: https://bit.ly/3lnRajr
Yahoo-中華日報: https://bit.ly/3n8CtB5
中華日報: https://bit.ly/405dGwv
漾新聞: https://bit.ly/3n5YEIn
奧丁丁: https://bit.ly/3JqmYMB
蕃薯藤: https://bit.ly/3ZR0N9f
Mach生活網: https://bit.ly/3LBJ6q2
Pchome: https://bit.ly/3ySr7UK
Life生活網: https://bit.ly/3Z1Os0y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