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活動日期:112/07/04至05

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7/4-5日熱鬧開打

  暑假最狂籃球鬥牛賽登場!「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7月4日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及小港高中活動中心熱鬧開打。該活動為本市三對三籃球賽中規模最大賽事之一,也是暑假青少年籃壇一大盛事,今年已邁入第10屆,共135所學校、260支隊伍、800多位選手參賽。其中有來自台南、屏東的學子們,齊赴高雄PK球技,以球會友,挑戰球魂。7月4、5日連續二天,賽事精彩可期!戰況激烈、熱血沸騰!
  本項賽事,因新冠疫情襲捲全球而停辦2年,今年終於在眾多學子們的殷盼之下重啟辦理。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籃球是校園與社區最受歡迎、最普及的運動,籃球鬥牛更因組隊門檻低,且能培養默契而受到青少年朋友的熱愛。比賽中藉由同儕間組隊參賽,透過切磋籃球技巧,提高籃球技術水準,並培養出正確人際關係及運動習性,進而展現自信,提升自我體育能力。
  繼三對三籃球賽納入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後,許多國家也開始推動三對三籃球運動職業化,該賽事已成為一股世界級運動風潮。主辦單位社教館為倡導健康的運動風氣,辦理三對三籃球鬥牛賽,號召各路籃球好手切磋球技,並鼓勵學生多元適性發展,該比賽也納入高雄區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競賽表現採計項目的健體類。
  這場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小港區體育會共同主辦;小港高中、小港醫院、高雄捷運公司、小港區農會協辦;佳琪食品公司、承隆國際公司、中油大林煉油廠、中鋼公司、台灣造船公司贊助的「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今年已邁入第10屆,共分8組個別競賽,各組報名隊數為:國小男子組67隊、國小女子組10隊、國一男子組27隊、國二男子組43隊、國三男子組42隊、國中女子組14隊、高中男子組43隊及高中女子組14隊,參賽年齡層從國小二年級至高中三年級,選手年齡層廣及學童至青少年,有效推動學子們運動風氣之培養。
  主辦單位社教館為避免場地在戶外,選手將飽受日曬之苦,特別商借鄰近小港高中學生活動中心優質賽場,採雙室內空調場地比賽,讓熱愛運動的學子們,盡情揮灑青春汗水,又不需擔心烈日酷曬或遇雨停賽,開心運動拿獎金。2天的賽程期間,小港醫院熱心支援護理人員,為受傷選手提供即時醫療服務;小港區體育會全力規劃賽程;小港區農會熱忱贊助瓶裝礦泉水,共同為青少年打造一場既熱血又安全的熱鬧賽事。
  開幕典禮由主辦單位社教館沈坤佑館長主持,高雄市陳麗娜議員、小港高中陳建民校長、中油大林煉油廠廖本源廠長、小港區農會盧振豪總幹事…等來賓,特別來共襄盛舉。為提高選手士氣,主辦單位砸高額總獎金6萬元,並依各組參賽隊數按比例分配獎金額度,讓選手們在高獎金與公平的賽事制度下,開啟暑假活動的好運氣!本次開幕特別規劃【職籃選手秀球技】表演賽,邀請職籃「桃園璞園領航猿籃球隊」的施顏宗、「台中太陽籃球隊」的溫立煌,以及入選中華培訓隊的劉承彥等三大高手蒞臨現場秀球技。其中施顏宗及溫立煌都是高雄人,劉承彥為南投人。當日三大高手組隊與現場參賽的選手們尬球技,為「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活動揭開序幕,雙方鬥實力又鬥體力,娛樂大於競技,趣味十足,也是活動一大亮點。高手們的絕技激起所有選手們的腎上腺素,迫不及待準備下場PK球技,精彩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即將開打。
  沈坤佑館長開幕致詞表示,本活動為防疫解封後本市的第一場大型青少年籃球競賽活動,更是本市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三對三籃球競賽之一,提供喜愛籃球運動的學子們一個公平競技的舞台。來自高雄、台南、屏東等135校260隊800多位籃球高手,在球場上大展球技,熱血沸騰百分百。從初賽、複賽,晉級到總決賽,如何脫穎而出奪取冠軍,嚴格考驗隊員們的默契、體力、技術、抗壓性及臨場反應。比賽到最後零秒才算結束,掌握機會就可能一鳴驚人!社教館期盼透過比賽讓選手們能有不同的啟發,也鼓勵更多籃球素人將夢想傳遞下去。
  而社教館每年暑假為本市的孩子們規劃許多各類型的活動,包含休閒育樂、體育、藝文及科學創意等不同型態,希望在長達2個月的暑假期間,能帶給青少年朋友們安全、健康、多元的休閒活動。也希望所有青少年朋友能因為參與社教館舉辦的各項暑期活動,讓學習生涯過程中朝著多元、適性的方向邁進,發掘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建立正向及樂觀的學習成長道路。
  為使籃球運動向下札根,今年亦開辦國小組,報名熱烈共有67隊參賽,「三爆烈火隊」隊員黃泇丞是本次賽事年紀最小的選手(9歲,國小二年級),報名參賽最主要是累積經驗,所以在賽前即自我訓練別懼怕比自己高大的對手,盡力把所學的功夫秀出來即可,對籃球充滿熱情的他,在本次賽事也將盡全力挑戰高年級學長。
  另最遠來自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火箭隊」、「眼鏡蛇」隊與那瑪夏國中「小小奇兵」、「搞笑天團隊」,指導老師林雅萍凌晨將近5點就從山區帶著熱愛籃球的隊員們出發到社教館參加比賽,因學校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援,面臨出外打球都苦無經費的窘境,需靠各界協助過關斬將。這次帶著那瑪夏區的孩子們參加「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主要是為了讓他們有機會體驗大型賽事的盛況,希望孩子們享受拿著籃球在球場奔馳的樂趣,永保喜愛籃球的熱情。而球員們在場上也使盡全力地拚搏,以回應老師的辛勞,期望他們未來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本賽事第一天(7月4日)賽程為各組初賽與複賽,比賽場地分別在社教館體育館及小港高中活動中心同時進行;第二天(7月5日)於社教館體育館進行各組決賽及頒獎典禮。為讓選手們都能掌握賽程進度,大會成立『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官方群組,即時發布賽場檢錄場次,避免選手錯過比賽。
  另為讓選手們善用等候比賽的空檔,社教館於賽程期間特別開放該館的體能訓練工房、飛碟球機、手足球機、KTV室、DISCO室、撞球室、乒乓球室等休閒場域,讓選手們在刺激的競技場外能有個紓解身心的娛樂空間。
  鑒於青少年學子們易因課業、感情、同儕相處等因素而懷疑人生,甚至走向極端,該活動配合教育部推廣生命教育,該部期待透過全國各級機關學校所舉辦多元的體驗、競賽、具特色或創新的活動,讓孩子除課業活動外,能藉由各種不同體驗與感動,擴大視野並增廣見聞,讓自己融入人群、走向世界,發現人生中的風景,在欣賞與品味中對美好事物感動,進而提升心靈層次,並讓學生生命潛能得以啟發,認識自我及生命的價值,且尊重每一個生命並尊重個別差異,主動關懷他人、尊重他人、同理他人,進而活出充實、愉快、有意義之人生。
  社教館表示,活動以服務市民為導向,重視每一個年齡層市民的需求,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僅是暑假的開場,接著還有豆子劇團培訓的親子戲劇工作坊、親子共學巡迴列車、酷兒幸福電影院、兒童暑假研習營、各系列講座、代間零距離〜祖孫嗨玩植物趣、祖孫聯手尬乒乓、祖孫快樂玩手機等活動,對象從幼童到長輩。社教館期盼藉由各類活動,讓每個大小朋友們心中種下一顆熱愛藝文的種子,帶給市民們富含知性、感性與趣味性的歡樂時光。
  「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7月5日進入壓軸最熱血的總決賽。各組球魂對決、火力全開,各組精彩互尬球技爭取晉級,考驗選手體力、團隊戰術與默契。準球王使盡渾身解數問鼎冠軍,比賽過程精彩萬分,是今年夏季高雄最熱鬧的籃球饗宴!比賽不到最後0秒不算結束,只要堅持奮戰,就能把握機會過關斬將!
  7月5日進行總決賽,國小女子組、國中女子組、高中女子組各取前3支隊伍;國小男子組取8支隊伍;國一男子組、國二男子組、國三男子組、高中男子組各取6支隊伍晉級決賽。各隊燃燒球魂無悔青春的拼戰精神,各場極限烈戰至熱血沸騰,即使被淘汰也有雖敗猶榮的感動。晉級的隊伍身經百戰,賽程精彩絕倫,歷經二日共377場激戰賽事,260支隊伍運謀鬥智拼體力,排行榜終於出爐:
  高中女子組:第一名「閃亮亮登場」隊、第二名「港都983!」隊、第三名「靚靚上場先睡」隊。
  高中男子組:第一名「盛瑋企業」隊、第二名「呃」隊、第三名「璽鎧企業B」隊、第四名「黑胡椒雞胸肉」隊、第五名「美和銀樓A」隊、第六名「冷凍空調領域」隊。
  國中女子組:第一名「七賢B」隊、第二名「七賢A」隊、第三名「七賢C」隊。
  國三男子組:第一名「搞笑天團」隊、第二名「美中A」隊、第三名「爸爸」隊、第四名「藍讚」隊、第五名「飛天小女警」隊、第六名「凱盛」隊。
  國二男子組:第一名「思瑜好可愛」隊、第二名「高中哈兒AB」隊、第三名「113會考生」隊、第四名「台南GT」隊、第五名「SMD」隊、第六名「coco5」隊。
  國一男子組:第一名「大順鴻麗KINGS」隊、第二名「小旋風」隊、第三名「小小奇兵」隊、第四名「疾風」隊、第五名「旋風」隊、第六名「美和銀樓」隊。
  國小女子組:第一名「南大附小A隊」、第二名「南大附小B隊」、第三名「籃球夢」隊。
  國小男子組:第一名「台南安慶國小」隊、第二名「眼鏡蛇」隊、第三名「鎮北第一」隊、第四名「四維胖胖虎」隊、第五名「四劍客」隊、第六名「ZMES」隊、第七名「寶山隊」、第八名「全力以赴A」隊。
  拼進「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總決賽的各隊蓄勢待發,大顯身手展現無畏的奮戰精神。但各隊實力相當,戰況難分軒輊,想奪下冠軍稱霸之路絕非想像中容易,一定得毫無保留的拼到最後一刻,雙方你來我往緊張破表,觀眾加油、吶喊聲不斷!
  本賽事中最特別的是國三男子組的「ㄎㄎ」隊,因隊員們有受傷與確診者,導至決賽時,該隊中僅剩就讀明正國中的翁傳閔必須獨自一人對抗敵隊的三人(一打三),一人身兼運球、攻擊、防守與搶籃板等全能任務的他,拼盡全力不言放棄,縱使處於絕對劣勢,仍在敵方兇猛的圍攻下奮勇奪得9分,可惜最後不敵對手取得的12分飲恨,但結束時卻獲得在場選手們與觀眾們熱烈的掌聲~雖敗猶榮!值得大家對他豎起大姆哥!
  高中女子組的小港高中「閃亮亮登場」隊,隊員鄭安妤、謝向媛、明芷涵、朱韻涵以純熟的控球能力、過人的技術、精準的射籃,讓對手難以招架,全體球員齊心協力,奪下該組冠軍。
  高中男子組由岡山高中「盛瑋企業」隊拿下王座,隊員關雅駿、鄂佑幸、陳翊恩、康博凱頂著輸球就打包的決心、肯拚不服輸的精神,憑著身材優勢及豐富的經驗,完全不給對手喘息的機會,利用快節奏的進攻得分奪冠。
國中女子組七賢國中的「七賢B」隊,隊員楊依宸、陳俐妃、顏芊璽球風刁鑽,透過前後包抄凶悍的防守,並用防守帶動進攻,頻頻上演得分好球封后。
  國三男子組由那瑪夏國中「搞笑天團」隊掄元,隊員李其翰、李子期、翁紹安、顏凱戰力整齊,高度、彈性亦佳,最終戰輪流轟炸籃框,利用掩護掌握空檔投籃得分,毫無懸念贏得第一。
  國二男子組冠軍「思瑜好可愛」隊是由就讀國昌國中的黃睿濠、劉旻諠、莊冠安、陳品翰組隊,他們攻守平均,場上各點均可開花,手感火燙頻頻得分,對手只能俯首稱臣。
  國一男子組稱王的是中山國中「大順鴻麗KINGS」隊,隊員高御展、劉維恩、郭昱德投籃信心十足,加上防守積極,穩定地鞏固籃板球,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
國小女子組第一名是台南大學附設國小「南大附小A隊」,隊員李芃臻、譚婕歆、徐享妤默契十足,發揮快球妙傳與精準投籃功力,過人、抄球及防守亦皆表現的可圈可點。
  國小男子組則是由台南市的安慶國小「台南安慶國小」隊鍍金,隊員林楷程、陳睿謙、涂立勳、陳品翰進攻勇猛,掌握節奏打出一波又一波的轉換快攻,火力旺盛令對手頭疼。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相對於五對五的全場比賽,三對三的賽事因攻守轉換快速,在體能、防守、球員間溝通等方面需得下更多功夫。「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各組奪冠之路,實屬不易,值得掌聲!而即使被淘汰的隊伍,也希望他們繼續燃燒著熱愛籃球的心,秉持著跌倒再戰的精神,揮灑汗水寫下自己的傳說!
  賽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由社教館館長沈坤佑主持,感謝裁判長的李基福老師及所有裁判、志工、工作人員。尤其今年首次將初賽與複賽集中在第一天,第二天則集中火力烈戰總決賽,幸賴所有工作人員上緊發條、全力以赴,發揮合作互助的團隊精神之下,讓賽事完美落幕。
勝利隊伍興高采烈上台受獎,在享受榮耀及掌聲之時,「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劃下完美句點。沈館長表示,籃球運動是青少年最喜愛的項目之一,期勉學子們從運動中學習判斷及觀察能力,透過比賽有所啟發,把握眼前的每分每秒,就像熱愛籃球般的初衷熱愛自己的人生。且運動不只可以強健體魄,更是提升免疫力最佳途徑!尤其疫情大解禁之後,爾來卻陸續發生之前被認為是「天選之人」的親友們確診,因此,鼓勵大家培養運動好習慣來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增強免疫力為目標,建立健康新生活。
  每個得獎隊伍的背後,都有勞苦功高的父母或教練支撐著,主辦單位社教館也特別向各參賽隊伍的親友團、教練致敬!尤以基層的教練們通常要身兼多職,不僅要訓練球員,還要兼當舍監、球隊管理等工作,在面臨時間、資源及保障不足下,仍默默地在台灣體育界犧牲奉獻。期盼透過本賽事的舉辦,除肯定基層教練外,亦能拋磚引玉吸引社會資源注入,讓台灣基層體育能推行的更順遂。
  社教館館長沈坤佑表示,社教館肩負社教使命,服務的對象是全民的、內容是生活的、場所是廣闊的、方式是多元的。為了達成願景,團隊必須保持「Winning Mind」狀態,積極進取創造自我價值,在促進與建立社會和諧過程中扮演積極重要的角色,竭力滿足市民需求。因應防疫大解封的暑假來臨,社教館將接連舉辦各類型活動供市民參與,讓場地與設施能盡其所用,未來以資源最大化為目標,與社區維持良好關係,期望藉由優質的休閒活動提昇大、小朋友們的生活品質。


---------------------------------------------------------------------------
社教盃三對三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籃球/暑假就是要鬥牛!社教盃3對3職籃好手秀球技
https://udn.com/news/story/7003/7277135

[鮮週報]2023年第10屆高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社教館、小港高中逾千名選手競技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05120yri730f#vw

[漾新聞]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開打 近千灌籃高手爭冠
https://youngnews3631.com/news_detail.php?NewsID=4408

[OwlNews(漾新聞)]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開打 近千灌籃高手爭冠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99059

[鳳信有線電視公司]社教盃三對三籃球賽 學生展現精湛球技
https://youtu.be/_gRExuLXp_M

[新唐人亞太台]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室內空調雙場地樂翻選手尬球技
https://www.ntdtv.com.tw/b5/20230704/video/368506.html

[台灣新生報]社教盃籃球鬥牛賽 開打
https://www.tssdnews.com.tw/?FID=14&CID=683733

[yahoo!新聞(台灣新生報)]社教盃籃球鬥牛賽 開打
https://reurl.cc/GANvjv

[台灣好報]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7/4-5熱鬧開打
https://reurl.cc/VLWgon

[yahoo!新聞(台灣好報)]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7/4-5熱鬧開打
https://reurl.cc/AA3a3Q

[LIFE.TW(台灣好報)]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7/4-5熱鬧開打
https://m.life.tw/?app=view&no=2017544

[PChome新聞(台灣好報)]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7/4-5熱鬧開打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30704/index-68847651054277279009.html

[高雄都會台]籃球鬥牛賽|暑假就是要鬥牛 社教盃三對三籃球正式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8uNTUyYw4

[台灣好報]燃燒球魂連二日 高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優勝出爐
https://reurl.cc/01aRyl

[PChome新聞(台灣好報)]燃燒球魂連二日 高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優勝出爐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30705/index-68856115870948279009.html

[yahoo!新聞(台灣好報)]燃燒球魂連二日 高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優勝出爐
https://reurl.cc/51bzYG

[臺灣導報]社教盃籃球鬥牛賽熱鬧開打 卻有一隊僅一人上場 一對三雖敗猶榮
https://taiwanreports.com/archives/753961

[鮮週報]2023年第10屆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 8組優勝隊伍出爐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632he3s6shhr#vw

[自由時報]高雄青少年3x3鬥牛 260隊齊聚燃燒球魂拚高下
https://reurl.cc/x7K2Zb

[台灣新生報]燃燒球魂連二日 展現熱血青春籃球夢
http://www.tssdnews.com.tw/?FID=64&CID=684083

[yahoo!新聞(台灣新生報)]燃燒球魂連二日 展現熱血青春籃球夢
https://reurl.cc/aVMg9l

[自由時報]高雄鬥牛賽登場 最小球員才9歲
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4353805

|01-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7月4-5日熱血開打(另開新視窗)|||
*

01-2023高雄市社教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7月4-5日熱血開打

|02-社教館沈坤佑館長主持開幕(另開新視窗)|||
*

02-社教館沈坤佑館長主持開幕

|03-陳麗娜市議員到場為選手打氣(另開新視窗)|||
*

03-陳麗娜市議員到場為選手打氣

|04-台灣中油公司大林廠廖本源廠長為選手加油(另開新視窗)|||
*

04-台灣中油公司大林廠廖本源廠長為選手加油

|05-頒贈感謝狀予【職籃選手秀球技】表演賽-施顏宗、溫立煌、劉承彥3位職籃選手(另開新視窗)|||
*

05-頒贈感謝狀予【職籃選手秀球技】表演賽-施顏宗、溫立煌、劉承彥3位職籃選手

|06-頒贈感謝狀予共同主辦、協辦、贊助單位 (1)(另開新視窗)|||
*

06-頒贈感謝狀予共同主辦、協辦、贊助單位 (1)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