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假日親子活動-兔寶寶報喜串珠
*活動日期:112/07/22

兔年行大運,事事吉祥如意,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特於7月22日在該館中庭舉辦「兔寶寶報喜串珠」親子活動,吸引100多位大小朋友們來體驗DIY樂趣,合作一起完成討喜的兔寶寶造型串珠,透過一顆顆色彩繽紛的串珠,串出親子間綿密的情感。

  該場活動,主辦單位邀請到在手工藝創作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蔡秀足老師蒞臨指導。蔡老師表示,串珠可編組成各類造型,色系多元有變化,是美勞課程中極具發揮創意空間的手工藝材料,在串珠的過程中,不僅是手部協調性的運動,也是專注力培養的最佳方法,且串珠在生活藝術的運用層面非常廣泛,創意性十足,學習後若能善用巧思,便能變化出各種不同造型的飾品,非常適合大、小朋友們共同創作。經過自己親手細心穿串而成的作品,可愛、精緻兼具實用性,送禮自用兩相宜。

  為了讓參加的親子們皆能順利完成作品,蔡老師於活動前請志工伙伴們預先做特別的課程訓練,讓他們在活動期間成為一個個小老師,協助遇到困難的親子們在活動進行中順利完成作品。
  
活動前蔡老師先介紹串珠的起源:在古老以前就有著和串珠類似的東西存在,在古埃及時代的遺址中也發現了許多在石頭上打洞,再用繩子串連起來的裝飾物。隨著時代的發展,除了在石頭上打了洞,還會將石頭研磨出形狀,或是把粉末狀的石英等凝固後製成各種形狀的串珠。陳老師表示,常見與常用珠子種類有水晶珠、玻璃珠、琉璃珠、木珠、壓克力珠、瓷珠…等等,串珠可編組成各類造型;接著蔡老師介紹今日活動會用到的材料及工具,有糖果珠、魚線、軟布及安全剪刀…等;蔡老師告訴小朋友們串珠子的時候要有耐心,不要操之過急,要注意魚線對穿的位置與方向,記得魚線對穿後,方向會相反,如還是停留在同一方向繞,就會亂成一團,永遠不會成型。蔡老師為讓現場每位大小朋友都能快速了解串珠穿繞的技巧,特別製作不同顏色圓形紙卡,貼在白板上以“圖示”說明不同顏色串珠穿繞方向;現場親子聚精會神在聆聽老師的指導方法,在了解製作的步驟後,活動現場討論聲不斷,只見親子們相互分工合作,有些小朋友負責拿起一顆顆小巧的珠子,由家長穿入魚線中串起,也有小朋友手拿魚線,依照不同顏色穿插將圓珠穿入,看似簡單的手工製作作品,其實考驗孩子的手眼協調、構圖美學、耐心…等能力;在蔡老師的活潑教學及志工夥伴們的熱心協助之下,「兔寶寶報喜串珠」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利用串珠活動,讓孩童增進手部小肌肉與手眼協調能力,是專注力培養的最佳方法,此外還能幫助孩子認識形狀與顏色,帶來視覺、觸覺、動覺、聽覺等感覺統合刺激,透過動手做,親子一起完成作品,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有趣。

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r9jmo1ob4666
Yahoo(台灣新生報) https://tw.news.yahoo.com/%E5%85%94%E5%AF%B6%E5%AF%B6%E5%A0%B1%E5%96%9C%E4%B8%B2%E7%8F%A0-%E8%A6%AA%E5%AD%90%E9%AB%94%E9%A9%97diy-084517308.html
台灣新生報
http://www.tssdnews.com.tw/?FID=64&CID=687048

|活動相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1

|活動相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2

|活動相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3

|活動相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4

|活動相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5

|活動相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相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