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夏威夷豆棗泥糕&芋圓甜湯
*活動日期:113/01/21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使用夏威夷豆、棗泥、麥芽水飴等材料自製低糖、好吃又應景的棗泥糕;冬天時節適合來碗熱呼呼的甜湯,由親子一起自製芋圓湯,讓大小朋友們吃得健康又安心!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於1月21日在本市三民區河堤國小舉辦一場「夏威夷豆棗泥糕&芋圓甜湯」活動,教親子們合作DIY傳統美食,讓大朋友們懷舊、小朋友們嚐鮮,活動現場一大早就湧入150多位民眾排隊等待報到參加,場面熱鬧滾滾!

  甜品有一種特别的魔力,不論男女老少,只要吃上一口甜品,心情馬上就能變好,给人快樂愉悅感。市面上雖充斥各式各樣的甜點,但在注重健康養生的現代,學習如何自製新鮮健康好吃的甜點,讓大、小朋友們一起來DIY,品嚐自己手作的幸福感,親子共廚,歡渡週末假期幸福時光。

  當日的活動,主辦單位聘請於手創廚藝界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陳美燕老師蒞臨指導。陳老師表示本場活動教小朋友學習自己動動手,就可以在家做出簡單美味的料理,讓小朋友在品嚐滿滿的幸福滋味之外,也可以啟發對飲食美學的認識。

  陳老師首先示範當天的主角之一「夏威夷豆棗泥糕」的做法:將夏威夷豆用小火炒至豆香散發後待用,再將麥芽水飴倒入鍋子並加熱成液狀,接著放入棗泥與糕粉,不斷攪拌至冒泡之後,倒進耐熱塑膠袋裡用手搓揉,然後將夏威夷豆均勻地分散在棗泥糕裡,再推平成片狀即完成。

  陳美燕老師接著示範另一主角「芋圓甜湯」的做法:將芋頭、地瓜去皮切塊,放入電鍋蒸煮,再用湯匙將蒸煮至鬆軟的芋頭、地瓜壓碎之後,加入樹薯粉,用手將其揉成芋頭糰與地瓜糰,並切成數份小塊丁,各別搓成圓形,地瓜圓先另置待用,再將所有芋圓放入滾水中,持續保持小火煮至全部浮在水面,撈起待用。然後將糖與水一起煮沸後,再加入芋圓與地瓜圓即完成。

  陳老師表示,為了不讓孩子失去興趣,適度的放寬期望能讓親子共廚更愉快,大家吃的也開心。她特別強調,親子共廚中,安全仍是最重要的前提,廚房中的刀具都應妥善收納,爐火與烤箱的距離也應該確實為孩子把關,做好所有安全防護,才能讓孩子的料理經驗充滿趣味又深具啟發性。

  活動中陳老師特別到每桌指導,讓每組大、小朋友們更得心應手完成好吃的美食,大家也忙得不亦樂乎,自己DIY甜點,健康可口、乾淨衛生,更重要的是將親子互動的情感變成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妙滋味。百餘位親子創作的成品甜點,讓現場散發著淡淡的甜甜香。大、小朋友們的臉上不知不覺沾到糕粉與樹薯粉,吃著自己親手做的夏威夷豆棗泥糕,喝著芋圓甜湯,現場親子樂呵呵、喜洋洋。

  主辦單位社教館表示,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飲食用餐讓人食不安心,如何讓家人吃到天然口感與健康的食物,更是首要之務,當日活動簡單的製作方式讓大人、小孩皆可學習,過程中不但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也可讓良好的健康飲食文化普遍盛行於每個家庭,培養更多的小朋友及家長們對傳統美食產生興趣,承啟傳薪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益。而為營造更多珍貴的親子時光,該館也將持續推動各項藝文活動,致力增進溫馨和諧的社會氛圍。
-------------------------------------------------------------------------------------------------------------------------------------------
電子報
1.鮮週報
https://freshweekly.tw/?pn=vw&id=4q7iebg0bw90
2.中華新聞雲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947816
3.愛高雄一萬個理由
https://reurl.cc/nrqbWD

平面媒體
1.113/1/22中華日報B6版

|活動照片-1(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1

|活動照片-2(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2

|活動照片-3(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3

|活動照片-4(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4

|活動照片-5(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5

|活動照片-6(另開新視窗)|||
*

活動照片-6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