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活動剪影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龍應台主講「龍應台首部長篇小說《大武山下》與龍應台面對面」
*活動日期:109/09/20

  《大武山下》全台巡迴讀者見面會「與龍應台面對面」活動,自八月中於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辦首場,接著在大武山下的屏東主場,然後越過山頭到了台東,壓軸的高雄場於9月20日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舉行。南部的讀者期盼這場見面會已久,活動一上線開放報名,首日即湧進上千名讀者報名,名額瞬間秒殺,一位難求。活動開始前一小時,演藝廳外更是大排長龍,高雄鄉親對於這位出生於高雄大寮鄉的高雄女兒,不僅感到親近,還化作實際的行動支持。本場活動由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與高雄市立社教館合辦,時報文化趙政岷董事長與社教館沈坤佑館長,皆親自出席,表達對於龍應台的敬意。

  龍應台受訪時曾表示,《大武山下》這部作品是她二十歲以前的生命經驗,再加上辭掉文化部長後,近三年移居潮州小鎮生活的經驗積累創作而成,若不是「原鄉」高雄的農村、漁村生活帶給她獨特的生命經歷,銜接上這幾年鄉居生活的觀察與省思,這本書很難在這個時間點問世。這次帶著高雄給予她的生命養份創作而成的小說,回到出生地與讀者見面,受到高雄民眾熱烈歡迎,對於龍應台另有特殊意義。

  《大武山下》描寫不知名的作家與失蹤少女相遇,刻畫了一段青春成長的哲學思辨旅程,也是一部涵蓋動植物、天文地理、數學科學的百科全書式的博物學小說,它更是一部以魔幻筆觸呈現人的存在狀態既微觀又宏大的故事。如此綺麗多元的文學作品,每一場讀者見面會,龍應台針對不同地域的讀者精心準備不同的主題、內容分享。高雄場活動開始,龍老師先是分享大武山與高雄的關係,從地理上來看,高雄有超過一半的比例都是山區,另外也第一次首度公開自己在高雄大寮故居的舊照片,述說高雄做為自己的原鄉記憶與情感。從七賢三路談起,談個人的生命記憶,也談大時代的歷史。「我覺得我被這片土地所善待。真的非常感謝高雄,我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高雄人。」龍應台如此說道。

  龍應台堅信每位成熟作家,都應該為青少年寫一部作品,她在小說中安排女作家義務給小鎮的國中生上了一整天的課,給這些羊頭人身的青少年一份「十四歲可以思索的問題」問券,這也是她專為啟發青少年讀者而做的努力。高雄場特別號召全台各地中學教師、國高中生與家長,一起走進《大武山下》書中那堂「作文課」裡,一起思考文學、哲學、時間、生命與愛。因此,壓軸場上參與者平均年齡大幅降低,許多在學的中學生,在父母親與老師的帶領下,一同參與這次難得的文學課。幾年前曾在屏東潮州真正上過龍老師作文課的潮州國中學生,也在校長林容如的帶領下來到高雄,再一次複習龍老師獨特的文學思辨課。

  「這本書很適合從小六、國中到高中的師生一起閱讀。我想跟老師們說,你千萬不要小看了孩子們的思辨能力,重點在於問對問題。老師們要知道你們是孩子生命中很重要的那個人。」龍應台在現場分享了兒童哲學的經典問題,親身示範如何透過引導與發問,層層遞進,引領現場讀者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最後甚至聚焦於「動物權」的議題,讓哲學的問題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被討論。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1(另開新視窗)|||
*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1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2(另開新視窗)|||
*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2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3(另開新視窗)|||
*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3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4(另開新視窗)|||
*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4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5(另開新視窗)|||
*

龍應台老師精采演說-5

|媒體報導本場活動(另開新視窗)|||
*

媒體報導本場活動

[更多照片]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