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回首頁 網網相連 網站導覽 English
最新消息 本館簡介 業務概況 教育推廣班 活動剪影 園區生態介紹 志工園地 場地設備及使用 地下室娛樂設施 便民服務
便民服務
館長信箱*
常見問題集*
位置及交通*
為民服務白皮書*
性騷擾防治政策*

:::*目前導覽位置:首頁便民服務為民服務白皮書

 
為民服務白皮書
 
 

壹、機關簡介
一、 設立沿革:成立於民國54年,設址於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舊高雄市議會對面),民國84年奉命經營高雄市青少年文化體育活動中心,並遷至高雄市小港區現址迄今。
二、 設立目的:以提升公民意識及推展終身教育為宗旨,目標在於提供市民知識、休閒藝文及終身學習的多元化社教資源及活動。民國84年附設青少年文化體育活動中心,除了社教業務外,對於青少年活動的推廣,更多了一份責任。
三、 設立效益
(一)社會教育的效益:近年來在經營管理上突破以往窠臼,主動積極行銷,加強與新聞媒體的聯繫,並舉辦各類型社會教育活動,有效形塑市民終身學習風氣及提升公民素養。
(二)青少年活動推廣效益:辦理各項藝文及休閒體育活動,並且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深受南高雄市民及鄰近社區學校的肯定,尤其在青少年體育活動的推廣及環境的改善上不遺餘力,已為本市塑造一個可居可遊可休閒的好場所。
(三)場館改造效益:持續不間斷的爭取經費,進行設施改造與轉型,營造開放的、生態的、及藝術的優質休憩展演環境,讓實質視覺景觀與社區生活結合,全方位經營,業已成為南高雄最重要的社教機構,有效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四)市民使用效益:從民國94年景觀改造前每年蒞館人次60萬,經由軟硬體改造,活動的質與量俱增的良性循環下,加上鄰近捷運R3小港站的便捷利多,蒞館人數逐年攀升,迄至105年已成長至140萬人,近年來館人數穩定成長。
貳、組織&業務職掌
一、機關組織:置館長1人領導全館實現機關願景;秘書1人統籌館務,協調組際合作推動機關計畫。組長4人、職員(工)28人辦理社教推廣設施維護等為民服務;兼人事、兼會計各1人辦理機關人事、會計等行政。
二、業務職掌
(一)研究推廣組:社會教育活動及藝文育樂活動推廣、展覽、戲劇、專屬青少年活動、電影欣賞及學校社團匯演、寒暑假營隊、館本部志工管理、新南向業務推廣等。
(二)輔導組:名人及專題講座、教育推廣班、假日廣場、讀書會、親子活動、生活美學、社教工作站活動及志工行政綜合業務等。
(三)青少年活動組:技術支援、館舍設施維護、地下室娛樂設施之規劃管理、營運維護、遊客服務及安全維護等。
(四)總務組:場地租借、文書、事務、出納、檔案、財產、研考、服務台、職工管理、演講廳管理及其他不屬各組之綜合事項等。
參、優質場地服務
一、 文化藝術大樓內含期刊閱覽室、青少年閱覽區、辦公廳舍、舞蹈教室、各類研習教室及會議室等。
二、 展演設施:包含演藝廳(可容納1100人)、演講廳(可容納153人)、露天劇場(可容納2000人)、展示廳(150坪)、排練室、演藝人員化妝室等。
三、 地下室娛樂設施:內含體能訓練工房、KTV室、DISCO室、桌球室、撞球室等服務設施。
四、 體育區:內含多用途體育館(有籃、排、網球等,看台可容納1500人)、國際標準漆彈場、戶外籃球場、戶外體能訓練場及相關服務設施。
五、 戶外活動區:包含多用途草坪、野餐區、烤肉區、溜冰場、景觀休憩區、休閒運動器材、兒童戲沙池等活動設施約計20項。
六、 養身休憩場所:5.4公頃園區綠地,中庭遮陽活動區、前庭廣場、青少年練舞鏡射區、活力小站、休憩小棧。
肆、多元親民的社教活動
一、社教親子活動
(一)假日廣場:週六上午於本館中庭推出假日系列活動,內容包括節慶活動、親子童玩製作、民俗技藝、手工藝、結繩記事、衛生保健、天文教室、生態教育、大地遊戲、創客等,讓全體市民利用假日享受健康、快樂的親子休憩活動。
(二)社區親子活動:每週日上午輪流於鄰近19個行政區辦理,均衡社區資源,供全市親子報名參與,讓各階層家庭,都可擁有和樂的假日休閒,共享溫馨時光。活動項目如假日廣場。
(三)偏鄉親子共學巡迴列車活動:每年度選定10週週日上午,於原高縣偏遠行政區學校、活動中心等場所,結合在地特色,透過學校或網路報名,辦理各類親子藝文休閒活動,提供弱勢家庭或重視親子教育家庭參加。
二、青少年大型賽事
社教盃三對三鬥牛籃球賽:每年暑假開始第一週辦理,室內雙場地比賽場地,提供選手舒適的比賽環境。
三、兒童成長營隊
(一)寒暑假營:爭取預算於每年寒暑假,規劃優質營隊以豐富精彩多樣化的研習課程,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正當休閒及才藝培養之管道。
(二)親子飆戲劇工作坊:跨機關合作,結合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於暑假期間舉辦,培訓120名國小學童及20名親子,其中更包含30名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營造多元族群融合氛圍。結訓後於本館演藝廳舉辦成果發表演出,呈現素人兩週課程成果,深耕藝文種子。
(三)兒童才藝班:每年開設3期,計有作文、書法、3C3Q創思及兒童舞蹈等班別,多樣化的課程,提供學童在週末下午學習成長的機會。
四、藝文展演活動
(一)展覽:全年約23檔,每檔於展示廳展出兩週。展覽類型多元,有書、畫、攝影、手工藝品、花藝創作及文石藝術等作品。
(二)漾我青春才藝秀:每月安排一場於假日下午假戶外露天劇場演出(雨天移至中庭),邀請本市各級學校在學之青少年學子一展才藝發揮創意,提供揮灑青春之舞台,並充實市民藝文休閒生活,培養市民定期欣賞藝文活動之習性。
(三)大型舞台劇、演唱會、專業戲劇演出:募集經費,尋求企業、基金會合作,不定期推出專業戲劇、演唱會等優質活動。
五、樂活學習.系列講座
(一)名人系列講座:每月於1100席位演藝廳辦理,聘請各領域名人專家蒞館分享,提升市民藝文涵養,型塑高雄有品城市新形象。
(二)微型各系列講座:圓夢系列、古典詩詞、性別平等、親子教育、環境教育、法令宣導、醫學新知、公民意識…等多元講座。
六、終生學習
(一)教育推廣班:每年辦理三期,一期三個月,課程包括水墨畫、書法、英語會話、日語、拼布藝術、二胡、肚皮舞、桌球、導引養生、經絡穴道、各類瑜珈、有氧課程及體能訓練等,辦理多元化課程,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管道,第一階段採網路方式報名,第二階段就已確定開班之剩餘名額受理現場報名。
(二)讀書會:鼓勵市民終身學習,一年二期,自行招募會員,每期選定優質圖書共同追求、輪流主持分享,共創共榮!
七、休閒育樂活動
(一)電影賞析
1.蚊子電影院:每月第二、四個週六晚上於露天劇場放映熱門影片,在清風、明月相伴之下紓解工作壓力,如遇雨天則移至體育館或演講廳放映。
2.劇場版電影院:精選熱門影片,不定期於演藝廳播放,營造讓市民在舒適環境下觀賞影片。
3.酷兒幸福電影院:每季於演講廳播映精選多元性別影片,推動性平主流化,提升國人性別平等的意識。
(二) 星光音樂咖啡廣場&草地野餐音樂會:每年春秋季(3-5月/10-12月) 第1週週六19時&第3週週六15時舉辦。免費提供限量多元飲品,邀請音樂藝術工作者或街頭藝人現場表演,不定期安排天文觀星。營造假日夜晚、午後,聆賞悠揚樂音、悠閒雅致的家庭時光。
八、新南向多元文化推廣
(一)家庭歌唱比賽新住民組:預計5月份辦理「愛在一起幸福協奏曲~家庭歌唱比賽」,其中「為愛融合組」招收新住民家庭夫妻、親子、祖孫、婆媳二親等內血、姻親報名參賽,提供新住民、新二代展現自信與才藝展演舞台,促進族群融合。
(二)東南亞影展:每年10-11月辦理4-5場次,精選東南亞國家電影,透過不同視點,提升國人對東南亞國家歷史、社會、文化之認識。映後座談,深入探討新住民異鄉旅居之心路歷程。
九、其他
(一)期刊室書報閱覽:訂閱13份報紙及期刊10種,每月定期上架10本新書,放置期刊室供民眾閱覽,全年無休。另設青少年閱覽區,提供原木地板及桌椅供青少年朋友閱讀。
(二)志願服務:定期召募志工,辦理社教親子活動或值勤演藝廳、展示廳、期刊閱覽室、地下室娛樂場所、園區植栽養護等市民服務。
(三)場地免費開放:本館各項設施齊全,除烤肉區需繳些許費用外,其餘地下室娛樂場所(KTV室、DISCO室、體能訓練工房、撞球室、桌球室)、室內體育館、期刊閱覽室、體能訓練場、戶外籃球場、溜冰場等,均免費開放。夜間照明時段:園區步道開放至21:00,戶外簡易籃球場、溜冰場簡易照明、中庭、前庭及機車停車場開放至22:00,汽車停車場委外收費24小時開放。各場地開放時段,請參閱本館網站各場地開放時間表(https://www.kmseh.gov.tw/10_area/05_list.php),場地出借或特殊狀況,則以現場公告為準。
(四)資訊推廣服務:每月發行電子報、活動海報及簡章,主動分送各公共場所、里長及學校單位等,並透過本館LINE及FB線上即時宣導推廣本館活動。
(五)網頁建置:建置社教館中英文網頁,供民眾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建立最直接便捷的溝通橋樑:目前已建置有「本館簡介」、「業務概況」、「最新消息」、「全年度活動計畫表」、「活動報名」、「本月活動」、「教育推廣班」、「寒暑假營」、「活動剪影」、「園區生態介紹」、「志工園地」、「場地設備及使用」、「地下室娛樂設施」、「便民服務」、「分類檢索」、「公開資訊」等相關網頁,供民眾查詢。另網路線上報名部分:教育推廣班線上報名、寒暑假營線上報名、各場地線上租借及各項活動報名系統等,提供民眾更快速便捷之服務,減少民眾奔波。
(六)提供免費iTaiwan無線上網,二十四小時上網無障礙。
(七)本館line@官方帳號,每週三提供當週最新活動報名及場地開放訊息,掌握第一手活動資訊。加入方式請參閱本館網站(https://www.kmseh.gov.tw)、line@。
(八)參加本館各類活動、課程,請至本館網站線上報名或查詢。活動訊息及報名方式公告於本館網站及高市社教館line@官方帳號。
伍、便捷申辦服務
一、 場地租借申辦
(一)網路申請:本館網頁查詢各場地檔期,於空檔日期直接點入進行網路線上申辦。
(二)現場申請:親自到館洽辦,填寫使用申請書,登記租借場地及檔期。
(三)檔期申請期限:使用日前6個月內開放申請,惟專業演出得提活動企畫書送審,經審核通過者,不在此限。
(四)本館場地使用管理規則及各場地租借收費標準均公布於本館網站,便利民眾參考。
二、 展覽活動申請
(一)每年1月底審查當年度下半年申請案;7月審查次年上半年申請案。
(二)備妥申請表及展出者/團體簡歷,展出作品檔案,郵寄、親自或委託他人至館申請,隨到隨辦。
三、 漾我青春才藝秀活動申請
(一)本館排訂日期並發文各校(本市各級學校及高屏大專院校)。
(二)學校行文提出申請,檢送計畫書、經費申請表、場地申請表(相關表件可上本館網站下載,並提供範本作為申請學校之參考)。
(三)召開經費審查會審議補助金額,函文學校審查結果、演出注意事項、核銷行政說明。
(四)活動結束,演出學校核銷敘獎。
四、 地下室娛樂場所使用證申請
(一)使用證申辦:1、地下室使用證:酌收辦證工本費40元。2、身分證註記:免費。
(二)親自或委託他人。
(三)攜帶身分證(或駕照、戶口名簿)及一張照片(限大頭照,未帶者可現場拍照或掃描證件照片)至館申請,當天隨辦隨發,於本館網頁及服務台備有申請表格及書寫範例。
五、 街頭藝人展演申請:
(一)凡持有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核發街頭藝人標章者皆得申請;其屬團體者須註明所屬團名,並推派一人代表申請。
(二)街頭藝人應於展演前5天提出申請,經本館核准後方可演出,並須遵循本館相關規定。
陸、提供多元建言管道~傾聽您的聲音
一、館長信箱(kmseh@mail.kmseh.gov.tw):提供民眾申訴及反映意見之資訊管道。
二、電話/傳真紀錄簿:專人接聽記錄,陳核首長批核後答覆。
三、人民陳情案件,3日內回覆(不含假日)。多元管道,瞭解民眾意向,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柒、未來努力方向
本館為綜合性社教機構,業務目標在於提供知識、休閒、藝文及終身學習的多元化社教資源。配合五品服務及市府「市民參與、幸福高雄」施政政策,未來業務推動方向如下:
一、「有品高雄」是我們終極目標,除持續落實五品服務:服務高「品質」、生活有「品味」、人人好「品德」、天天享「品樂」、終身樂「品學」的五品運動外,提升市民文化藝術與品德水準亦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們將持續努力不懈怠。
二、社教館在有限預算資源下,積極募集民間資源,評估現況,調整親子活動辦理幅員,提升鄰行政中心鄰近各區親子參與活動機會,落實推展偏鄉社教活動,提供高雄市更優質的有品服務。
三、舉辦專屬青少年之本館全國性比賽青少年3對3籃球賽,募集財源,廣邀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參賽,以服務高品質及文化創意帶動大高雄市觀光行銷。
四、推動終身學習及大型講座,跨機關合作團體策略聯盟,邀請名師蒞館演講,建立社教館大型講座口碑,帶給市民自我成長、終身樂品學及豐富精神生活的契機。
五、整合公私資源,舉辦多元活動及活化社教館各場地及園區,成為南高雄市民成長休憩的重要場地。啟動戶外溜冰場及籃球場之夜間照明設備,營造夜間運動氛圍。

 
   
top * back
* 地址:812011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Google map 網路電話TEL:07-8034473 07-2625547 FAX:07-8032059
~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版權所有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重大政策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網路使用規範